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8月24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8.65亿元,同比下滑1.78%;实现归母净利润407.71亿元,同比增长4.61%。

  2018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606.58亿元,同比下降3.27%,主要是净息差下滑所致。从资产端的收益率和负债端的成本对比数据看,负债端成本的上升幅度明显快于资产端收益的上升幅度,是净息差下滑的主要原因。

  从规模上看,上半年,贷款和垫款总额4.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56%。新增贷款主要投向零售贷款。零售贷款总额1.5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18%。新增零售贷款主要投向信用卡贷款和按揭,前者占比2/3。对公贷款总额3.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9%,对公的新增贷款主要投放于服务业,建筑业和金融业。公司二季度末存款规模57329.28亿元,较年初增加1875.62亿元,增幅3.38%。虽然定期存款占比较年初有所上升,但是单从二季度数据看,定期存款的占比已经较一季度有所下降。

  上半年净非利息收入增长14.6%,主要是净其他非息收入贡献。净其他非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增加。手续费收入同比有一定下滑,但是幅度不大。其中,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的增长基本弥补了由于理财业务收缩,代理业务规模下降等因素导致的相关手续费收入的减少。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

  资产质量改善好于预期。虽然整体不良率1.49%,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但是,从不良生成率,核销力度,关注类贷款的占比,逾期90天以上占不良贷款的比例等指标上看,都有改善。其中,二季度单季不良净生成率的年化值仅有0.55%,较一季度下降1.7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2.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由于对不良的认定趋严,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占不良的比例已经下降到91%,较年初下降21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零售业务发展较快,基本面改善明显。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估值为0.62倍,0.59倍,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