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要经营指标出现下滑,期待下半年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1-6月实现营业收入35.58亿元,同比增长10.96%;实现归母净利润6115.6万元,同比下滑9.38%;实现每股收益0.088元。

  投资要点:

  上半年,受三峡船闸检修碍航、兰渝铁路运价较高以及固废进口禁令实施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集装箱水运周期延长、铁水联运铁路运输价格上涨、船舶运力紧张,公司生产经营面临部分困难,装卸自然吨、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等主要经营指标均较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下滑幅度均超过10%。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调整相关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多方协调确保水路运输通道的畅通;努力开拓集装箱多式联运市场,积极引导推进“散改集”、“滚改集”工作;依托港区多式联运资源优势,创新全程物流经营模式;坚持以大客户战略为核心,深度挖掘西部地区资源需求型新客户,最终在营业收入方面仍然超过了全年目标的50%,确保了上半年公司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也为下半年发力做好准备。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公司生产经营正逐步从传统单一的港口装卸模式向全程物流模式转变,服务价值链得到较大延伸,对港口物流市场的控制力明显增强,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公司集装箱年吞吐量已占重庆水路集装箱年吞吐量的85%以上,在国家战略的扶持下公司业绩有望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0、0.31和0.39元,对应PE分别为22.14、14.24和11.12倍,且当前股价对应PB仅0.8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国际贸易战升级致港口吞吐量下滑,同区域港口扩大产能导致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