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原材料企稳淡季不淡,高频高速板布局静候5G到来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速超预期,行业淡季不淡。公司近日披露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1亿,同比增长19.66%。其中,覆铜板和粘结片收入47.5亿,同比增长19.03%,覆铜板销量4169万平米,同比增长19.92%,半固化片销量5704万米,同比增长24.55%,PCB收入9.8亿,同比增长23.17%,销量548万平方英尺,同比增长21.66%,三大产品销量均实现20%以上增长。二季度是行业全年淡季,而公司在没有新增产能的情况下,2018年Q2单季收入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5%,同时,行业龙头和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说明下游需求淡季不淡。

  上游原材料供应偏紧,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毛利率和净利率小幅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33亿,同比减少1.25%,归母扣非净利润4.82亿,同比减少4.45%;毛利率同比下降2.86pct,净利率同比下降1.73pct。主要原因是2018上半年原材料供应偏紧,原材料价格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持续涨价通道至2018年Q2逐步企稳,整体价格水平位于历史高位;由于公司个别品类型号产品自2017年年底提价后,涨价空间不大,导致上半年主要业绩指标承压。从单季度情况来看,公司2018年Q2单季毛利率20.4%,环比下降0.1pct,优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

  公司建立高端CCL技术护城河,在国内市场具备先发优势。通过完成对日本中兴化成PTFE产品全套工艺、技术和设备解决方案的收购,公司掌握了高频高速PTFE板材的生产技术,成为目前国内唯一具备高频高速板材技术的厂商。公司对中兴化成PTFE技术的收购是建立在与中兴化成多年的合作基础上的,日方工程师常驻保证了公司对技术、工艺的充分吸收。此外,公司引进韩国LG涂覆法软性无胶基材成套设备及技术,在之前那与新日铁合作积累的软性CCL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公司软性材料技术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为日本和韩国之外的全球第三条涂覆法软性材料生产线,目前已完成带料调试,即将进入最终验收阶段。

  公司积极布局高频高速板材产能,静候5G时代到来。公司在江苏南通厂投入建设的特种高频高速CCL生产线合计总产能为150万平方米/年,产线第一期产能为100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11月试产。此外,公司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陕西生益二期高导热与高密度CCL项目和江西九江二期高、中Tg值及无卤FR-4CCL项目,预计年产能分别为1275万平方米和3000万平方米CCL。根据工信部公布的5G建设规划,2019年推动个别城市试点,2020-2021年为集中建设期,基本实现覆盖国内大部分城市。公司目前进行的产能布局和技术储备瞄准了5G建设期到商用期的基站建设以及物联网、汽车电子在5G下的发展应用,随着5G应用的有序推进,公司高频高速CCL有望凭借高利润率和先发优势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效益效率,管理层团队稳固务实。公司基于多年采购、生产和库存管理经验,自主建立了原材料供给分析、供应商价值分析、产能利用率分析以及库存管理算法,在有效控制成本费用的同时保障了原材料供给,实现了行业一流的产品交付速度。同时,公司总厂各分厂持续打造精益工厂,完善精益工序,为品质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高管薪酬水平位于行业前列,打造了稳定的管理团队。公司总经理及主要管理层都拥有多年司龄和长期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有助于公司持续推进技术研发,提升工艺水平,强化管理精细化,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大陆CCL行业龙头,在高端CCL领域具备长期的技术和工艺储备,在5G规划和准备有序推进的背景下,行业将迎来技术周期拐点,公司在高频高速CCL领域有望凭借先发优势享受技术红利,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在5G建设和商用阶段的业绩加速增长。考虑到距离5G的集中建设期尚有1-2年过渡期,该时期内,行业原材料端整体位于历史高位,下游PCB行业预计保持年均10%左右温和增长态势;同时,美元升值和中美贸易战可能导致公司汇兑损益波动加大,下游对美出口面临部分产品禁入等风险因素,我们认为公司依靠在以FR-4为主的传统中高端CCL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不断提升的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将保持公司业绩平稳增长,毛利率和净利率维持在平稳水平。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120.42、144.50、187.8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61、13.70、17.81亿元,EPS为0.55、0.65、0.84元,对应2018-2020年估值为19.8、16.7、12.9倍。综合考虑过渡期内宏观、市场、行业等多维因素,给予公司2018年底18-24倍估值,对应合理区间为9.9-13.2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