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半年度财报点评:中报亏损同比减小,公司业绩逐步向好
内容摘要
  博微业绩促使公司营收增长。公司上半年营收增长较快,主要原因是博微长安雷达产品和机动保障产品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博微长安主要生产警戒雷达,一般配置在沿海、边界线以及国土纵深地区,用于探测远距离的敌方飞机、导弹、舰艇,其作用距离可达几千公里。博微长安的机动保障装备除了综合保障类特种车外,还承接了38所太赫兹公司的机加制造,太赫兹业务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将促使公司营收规模增长。但雷达产品集中于毛利率较低的配套产品部分,太赫兹机加制造的毛利率也相对较低,导致利润增幅相对较缓。归母净利润较上年提升主要归因于公司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销售费用占比下降。

  航管雷达采购开启,在制品库存增加,以及货币资金减少的绝对额增加,预示着今年雷达毛利率有望提升,营收规模稳定增长。民航局“十二五”规划中第二次集中采购开启,公司气象雷达成功中标多个军民品整机及系统项目,气象雷达大修业务量饱满,预计雷达整机订单将会带动雷达产品毛利提升。公司存货较期初增加58.09%,去年增长54.36%,主要是雷达产品和智慧产业的在制品增加。公司货币资金较期初减少58.51%,去年减少46.71%,货币资金减少的绝对额增加了约2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公共安全业务主要采用分期收款业务模式,说明处于资金投入期的公共安全项目规模增大。种种迹象预示着今年公司营收规模的稳定增长。

  公司积极消化光伏新政影响,电源业务保持稳定,土地补偿款没有体现在报告期内。在光伏业务上,公司主要是做光伏系统集成设计与工程实施(EPC总承包),光伏新政直接影响光伏产业上游,但通过整个行业景气度影响公司业务。目前公司做好延续项目,积极开发优质自发自用项目以保证收入规模。公司电源业务主要由华耀电子承接,主要面向军工配套供电系统,今年业绩有望保持稳定。博微长安的土地补偿款没有发生在报告期内,因此没有在中报中体现。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6.12亿元、79.48亿元、94.42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9%、22%、19%;净利润分别为3.24亿元、3.33亿、4.17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04元、2.09元、2.62元,对应PE分别为19X、18X、15X,维持公司“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雷达订单不及预期,公共安全业务增速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