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战略重点布局半导体成效显现,主营业务多点开花
内容摘要
  上半年营收实现增长,毛利率水平大幅改善。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19.13%;实现归母净利润1,908万元,同比下降23.71%;对应EPS0.09元,扣非净利润1,819万元,同比下降6.97%。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来自于光伏、LED及半导体三个行业的收入大幅增长,同时整体毛利率水平同比增长2.65%。由于公司期间费用率上升,以及园区补贴等营业外收入大幅减少,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

  公司战略重点发展半导体业务,上半年表现亮眼。自2017年起,公司将发展的战略重点放在集成电路领域。近一年来连续获得中芯国际、合肥长鑫、武汉长储、南京台积电等优质客户12寸产线订单,半导体领域收入占比从13年的1.7%提升到17年的56.92%,实力得到行业认可。2017年成立独立的半导体湿法事业部,截至2017年底已推出4款湿法清洗设备并获得了小批量订单。据公司半年报,2018上半年,公司半导体行业业务增长62.93%,营收占比达到69.42%,对拉动主营业务增长起主要作用,表明公司的战略部署持续收获成效。未来半导体行业将维持高景气,据SEMI统计,近三年我国将新建26个晶圆厂,占全球的40%。据我们测算,公司涉及业务在晶圆厂总投资中占比超过4%,超240亿元。公司作为国内领先厂商,将享受国产替代红利。

  受益下游高景气度,LED及光伏业务收入同样实现高速增长。据公司半年报,2018上半年,公司新增订单额为5.47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除医药行业外,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光伏行业同比增长165.35%,LED行业增长95.45%。公司凭借先进的核心技术、快速的服务响应,主营业务稳步发展。

  拟收购波汇,外延战略将增强公司技术实力与盈利能力。波汇科技是光纤传感技术领域的为数不多具有垂直集成能力的供应商。上半年,公司对波汇科技的收购仍在进行中。此次收购后,公司将在高纯工艺系统中整合波汇的光传感监控系统及智能算法技术,提升系统的控制精度。此外,波汇科技在模式识别和深度学习智能算法、软件平台等方面具有多项领先技术,将显著增强公司研发实力。波汇科技承诺18-20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200、4600和6600万元,分别占公司2017年归母净利润65%、93%、134%,并表后公司业绩将显著增厚。

  投资建议:不考虑并表,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52亿元和2.03亿元,对应EPS为0.44元、0.72元和0.96元。公司以半导体为战略重点,下游行业持续景气,增长空间广阔,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24元,相当于2019年42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关注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