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增速平稳,新产品研发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增速平稳: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84.31万元,同比增长18.64%,主要因为公司2018年上半年成立医学部,加大了学术推广力度,不断提高技术服务的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开单率水平,未来,随着医学部队伍的不断壮大,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988.48万元,同比增长5.93%。净利润增速放缓主要受到政府补助的影响,去年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159万元,今年上半年由于相关项目未完成验收,仅收到政府补助61.3万元,剔除政府补助的影响后,公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7%,增速基本与营收增长速度持平。

  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控费能力提升显著:公司的毛利率始终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为87.88%,预计全年仍将保持这一水平。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有明显下滑,公司控费能力显著提高:其中销售费用率为55.31%,同比下降了5.52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咨询费用大幅下降所致;上半年公司将研发费用从管理费用中分出来单独列报,修正这部分影响后公司的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2.38%,主要由于工资社保、咨询费用和租赁费用增长所致;财务费用率-2.04%,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并未发生较大变化。

  新产品研发持续推进:公司的四款全新基因检测试剂盒已经于年初完成临床试验,进入注册报证阶段,有望于2018年底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该4款新品将极大拓展公司产品应用边际,扩大临床应用科室范围,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爆发的新业务点。此外公司目前有7款基因检测试剂盒已在研,其中1款已完成注册检验,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款已完成实验室研究阶段,推进至中试阶段,2款正在进行实验室研究阶段。基因检测一体机项目目前已完成功能模块测试,项目进展顺利。

  投资建议:公司上半年成立医学部,扩大了学术推广力度,医院开单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年底四款产品有望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明年有望上市销售,对于公司明后年的业绩将有进一步的推动。同时公司产能利用率水平不高,产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基片自动修饰线、芯片机器人智能化制造系统等自动化设备已投入使用,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显著上升。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4、0.53和0.68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4%、10.2%和11.6%,给予增持-B建议。

  风险提示:经销商管控风险;新产品研发注册风险;股权分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