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业务拓展过程业绩影响不改长期向好趋势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5.4%,毛利率42.3%,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6万元,同比下降33.5%,每股收益0.85元,同比下降40.2%。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上升7.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23万元,同比下降23.8%。

  点评:

  视频监控多媒体处理芯片收入持续成长:公司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销售收入分别提升5.4%和7.7%,规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从产品的情况看,视频监控多媒体处理芯片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合计的销售收入占比为94.9%。公司核心的下游行业是安防视频监控产业,尽管行业需求的增长有所放缓,但是公司一方面在安防产业中积极开拓数字信号处理的IPC相关产品市场,另外一方面也在人工智能、汽车电子、机器视觉等新兴应用市场中积极开拓客户空间,因此获得了稳健的业务拓展。

  产品结构变化影响公司毛利率:随着产品结构的变化,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也出现下降。公司视频监控多媒体处理芯片的毛利率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如前所述,在业务渠道拓展的过程中,公司在价格和成本方面的控制较大规模订单量产会面临更多的压力,因此毛利率出现了小幅度的下降。经营费用率方面,研发投入依然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随着研发投入力度的加大,公司的管理费用出现了显著的提升,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使得公司的净利润有所下滑。

  产品创新拓展引领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公司并未披露前三度的业绩指引,但是我们认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1)公司在视解码芯片方面的长期技术和市场的积累,下游安防产业仍然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发展领域,因此未来行业前景依然可观;2)公司在产品应用市场的持续开拓,使得公司对于单一应用的依赖将会逐步减轻,进而获得多元化发展的机遇;3)公司对于研发投入方面的持续推进是未来成长的重要保障,作为智慧密集型的IC设计公司,优秀的人才开发团队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是公司长期立足的核心保障。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76、3.32和3.85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9%、11.6%和11.8%,给予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安防行业市场终端需求量不及预期;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公司创新产品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