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创业辅导业务增幅较大,带动收入稳步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收入8792.1万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归母净利润1646.4万元,同比增长7.8%。

  创业辅导业务带动营收稳步增长,预收账款超5000万: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收入8792.1万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创业辅导培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269.7万元,同比增长30.5%,占营收比例为59.9%,创业辅导业务收入实现较高增速,主要原因在于培训开课城市及招生人数大幅增长,且相关业务实现稳定较快发展;公关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18.7万元,同比增长16.0%,占营收比例为37.8%,公关服务业务增长主要原因是线上新媒体传播及广告服务增加。预收账款方面,2018H1公司预收创业辅导培训费4611.8万元、公关服务费757.1万元、会员服务费26.9万元,待收入确认后将为公司业绩起到支撑作用。

  研发投入增加侵蚀利润,创业辅导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公司销售费用1079.9万元,同比增长11.9%、管理费用2246.4万元,同比增长11.6%、财务费用-243.1万元,同比-37.4%;公司本期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加大“线上业务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投入,为公司业务升级、产品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信息化提供支持,提升运营管理效率。由于费用侵蚀利润,公司2018H1实现利润总额1952.1万元,同比下滑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46.5万元,同比增长7.8%。从盈利能力角度来看,创业辅导培训毛利率为67.4%,公关服务毛利率为24.8%,创业辅导培训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

  产品优化持续推进,各项业务发展良好。公司是专业的综合性创业服务供应商,主要业务包括创业辅导培训、公关服务,在国内创服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创业辅导培训:公司着力进行产品优化和创新。产品结构方面,向二三线城市延伸,“黑马百城计划-城市学院”在全国快速发展,相应创业辅导培训开课城市和参课人数增加;产品创新角度,针对企业中高层推出“高管营”,截至2017年末开办3期,累计培训学员超过150人。2018H1“创业实验室-导师营”保持增长势头,签约导师数量增加,开课数量增加;新产品“高管营”开课数量稳步提高。公司创业辅导业务发展势头较好。

  公关服务:主要提供包括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创意营销、广告投放等在内的公关服务。截至2017年底,公司创新创业资讯平台覆盖近千万用户,具备较强的传播能力和影响力。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7元、0.88元、0.9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12.0%的复合增长率。公司是A股唯一创业辅导培训标的,建议保持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