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力龙头地位突出,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9.68亿元,同增2.81%,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0.04%,基本每股收益0.36元/股,同比增长12.5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4%,增加0.14个百分点,保持平稳发展。

  增速虽略低预期,但营收结构不断优化,业绩实现稳健增长。中船重工集团军民用动力业务上市平台,打造中国综合动力服务商龙头,公司积极推动以军为本、以军促民、海陆并进的业务布局,推进内部资源优化整合,以军工业务为基础,深耕民品非船业务。2018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68亿元,同比增长2.81%,归母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0.04%。主营业务毛利率12.65%,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期间费用方面,销售费用2.07亿元(+1%),管理费用7.45亿元(-5.21%),财务费用-7740.39万元(-328.82%),财务费用减少主要是因为利息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同时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9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06亿元(-68.6%),主要原因是本期赊销增加,预付款增加。

  中船重工集团军民用动力业务上市平台,打造中国综合动力服务商龙头,专业整合加协同效应助力业绩稳健增长。公司已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工作,转型中船重工集团军民用动力业务上市平台,从单一化学动力转变为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海洋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业务的综合控股型公司。同时公司募集资金135亿用于舰船动力的研发和生产,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研发实力。公司完成化学动力板块优化重组,形成由子公司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统筹利用淄博火炬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长海电力推进和化学电源有限公司两子公司的军民用化学动力的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优势的新发展模式,实现产研结合,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该领域的整体竞争力。

  完善产业链布局,军民业务稳步拓展。公司收购了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在中高速柴油机和齿轮传动领域积极运作整合外部产能,减少同业竞争,增强协同效应,强化全产业链优势。军品业务市场把握国家战略机遇,研制及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军品收入占比为16.43%,是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持久动力。民品业务多领域共同开展,公司化学动力产品起动电池营收增速稳健,新增启停电池业务深度嵌入豪华车配套行业,是国内唯一一家主流车全覆盖供应商。报告期内,非船用民品业务收入占比为63.51%,船用民品业务板块收入占比为20.05%,是公司未来业绩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

  大中型及特种舰船动力装置主要总装系统集成供应商,充分受益两机专项,海洋强国以及海军装备升级带来的机遇,军工业务有望迎来爆发期:根据2015年版《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我国海军战略将逐渐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近期,以国产航母和新型万吨驱逐舰为代表的海军舰艇装备密集下水,表明我们海军将迎来装备量产和升级需求期。公司作为国家重点保军企业,承接国家各类舰船动力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同时公司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国际军贸业务,我们认为公司受益于海洋强国战略和海军转型及装备升级需求,军工动力业务尤其是燃气蒸汽、全电等有望迎来爆发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261.79/301.90/352.80亿元,同比增长13.1%/15.32%/16.86%;实现归母净利润14.05/17.46/21.63亿元,同比增长16.87%/24.33%/23.88%,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81/1.01/1.25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