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财报点评:中报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经营稳步向好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4.8亿元,同比增长24.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加259.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4元,同比增加259.6%。

  观点:

  多元化的区域龙头,中报利润大幅改善。报告期内,上半年钢材产量880万吨,同比增长16.28%;实现营业收入434.81亿元,实现净利润42.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4%、259.23%。公司属于全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板管棒线兼有、普特结合的生产格局。大类产品包括中厚板、冷热轧薄板、线棒材、螺纹钢、无缝钢管,覆盖了能源、电力、船舶、海洋工程、工程机械、家电、汽车等下游行业。区域内供需缺口大,产品议价能力强。报告期内,公司钢材销售均价同比增幅高于行业2.1个百分点。

  公司地处我国中南地区,南接珠江三角洲,东临长江三角洲,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域市场优势。湖南省内每年实际钢材产量基本稳定在2000万吨左右,而钢材消费总量在2800万吨以上,属于钢材净流入省份。随着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湖南及周边地区特别是广东、湖北、重庆等地工程机械、汽车、装备制造等制造业发展迅速,钢材需求旺盛并持续增长,主要产品议价能力强。

  品种结构调整及新产品研发实现量效双增。报告期内,完成重点品种钢销量372万吨,同比增长13.7%。线棒材方面成功开发了高强度帘线钢、汽车用冷镦钢、高层建筑结构钢等细分产品,部分汽车用冷镦钢已实现稳定批量供货。板材方面成功开发了超大型集装箱船用钢、移动罐车用钢、低屈强比热处理桥梁钢等新产品,完成了国家冬奥会速滑馆、郑济铁路、文莱海底管线等国内外重点工程供货;耐磨钢、高强薄规格热处理板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热处理产品在行业内基本具备价格话语权。

  销售、管理费用增,财务费用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增,资产负债率降。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6.63亿元,同比增加49.05%,主要是由于部分战略客户采购增加,由厂内运输延伸到运输至客户指定地点的运费增加所致;管理费用8.93亿元,同比增加42.48%,主要是固定资产的维修、保养以及人工成本提高所致;财务费用7.98亿元,同比减少8.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13.39亿元,同比增长79.50%;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74.72%,较年初降低5.82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92.5亿元、927.9亿元和936.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9亿元、67.6亿元和72.2亿元;EPS分别为2.22元、2.24元和2.40元,对应PE分别为4.8X、4.8X和4.5X,首次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环保限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