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迎来业绩拐点,创新管线快速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归母净利润为77.92亿元、7.74亿元和7.20亿元,同比增速为57.68%、202.17%和171.93%;毛利率58.48%,提升13.83ppm;每股收益为0.54元,公司迎来业绩拐点。同时公司公布了1-9月的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05-11.21亿元。

  投资要点:

  国内大输液龙头,“三驾马车”拉动业绩增长

  公司主要业务有大输液、二十多种剂型药品及抗生素中间体、原料药等,三块业务带动近几年收入稳定增长。公司是国内大输液的龙头企业,受折旧摊销、研发费用、市场拓展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16年利润下滑,17年有所恢复,随着川宁项目满产及大输液价格复苏等,公司迎来业绩拐点。

  多因素驱动业绩高增长,销售费用率持续提升

  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因素是:1)输液领域集中度提升,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了高毛利软塑产品的销售占比,上半年输液板块贡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48.25%,毛利率70.05%,同比提升10.98ppm;2)投资收益7519万元,主要由联营企业石四药贡献;3)川宁产能释放,上半年逐步达产,原料药及中间体业务收入16.45亿元,贡献归母净利润3.50亿元;4)通过加大市场投入,推动市场销售,非输液制剂业务实现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73.09%。费用率方面,因两票制推行公司加大销售投入以开发终端客户,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15.6ppm至33.05%;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1.23%,主要是研发费用同比大幅提升达到5.02亿元;财务费用同步增长。

  推动重点制剂品种销售覆盖,产品有望快速放量

  公司积极推动2017年获批的几个重磅品种的招标准入工作,截止目前科瑞舒、多特、多蒙捷挂网省份分别为15/12/13个,三个品种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2827万元、2297万元和1990万元。下半年随着更多省份招标准入工作的完成,这些重磅制剂品种有望迎来快速放量期。

  创新研发管线快速推进

  截止2018年8月15日公司拥有在研仿制药项目348项(113项一致性评价),17项NDDS、41项创新小分子药物以及37项生物大分子药物,其中获批临床的有41项,另有38项待批生产。从生产批文的申报及获批情况来看,仿制药申报生产共15项(6项首仿),9项获批(3项首仿)。另有10个品种进行一致性评价申报生产(6项为首家),其中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首家获批通过。创新药物研发方面,申报临床一项,获得FDA创新药物临床批件1试验研究,公司研发管线在以仿制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未来的研发思路下快速推进。

  盈利预测与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为12.68/15.93/19.66亿元,EPS为0.88/1.11/1.37元每股,对应最新收盘价29.47元,市盈率分别为33/27/22倍。考虑到公司大输液业务贡献稳定现金流,川宁项目逐步投产带来新的业绩增量,以及研发和销售推动的仿制药品种放量,同时创新药研究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预计公司业绩高增长有望持续,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