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电视面板出货逆势增长,供过于求压低公司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8月28日,京东方A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4.74亿元,同比下降2.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75亿元,同比下降30.85%。

  点评: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速度放缓。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显示器件业务营业收入下降,此外智慧系统产品增速放缓也影响了公司的营收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电视面板出货逆势增长,生产线良率不断爬升。2018年上半年,全球面板市场持续疲软。群智咨询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1.35亿台,环比下降3.7%,出货面积环比下降3.6%。市场环境给厂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尽管如此,京东方电视面板依然实现了34.6%的同比增长,排名全球第一,出货面积也跻身全球前三名,并在显示器件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实现了全面第一。报告期内,公司多条生产线产能创新高,8.5代生产线均维持满产稼动;产品良率不断提升,福州8.5代TFT-LCD生产线的43英寸FHD良率持续三个月突破98%,创业内新高,六月底成都第六代AMOLED生产线综合良品率突破了70%。

  供过于求增速变缓压低公司盈利能力。由于面板厂产能的持续扩充,2017年下半年开始,液晶面板价格开始下滑。2018年上半年,液晶面板价格延续了之前的趋势,各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滑,32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下滑幅度最大,幅度高达32.84%,从去年年底的67美元下降到了6月底的45美元;55英寸液晶电视面板下滑幅度最小,也达到了14.69%,从177美元下降到了151美元。价格下降之外,出货面板平均尺寸的增长放缓乃至下降也让全球显示厂商面临了一定的挑战。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32英寸面板出货同比增长25%,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中的占比高达32%;39~45英寸面板出货同比增长11%,占比提升到24.4%;而65英寸面板出货环比下降了4%,占比连续5个季度维持在4.4%左右。2018年一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平均尺寸为43.6英寸,环比下降了0.1英寸,二季度为43.3英寸,环比下降了0.3英寸。平均尺寸的下降加剧了液晶供过于求的情况,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智慧系统及健康服务业务初见成效。2018年上半年,公司智慧系统及健康服务业务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智慧系统事业群中,TV、MNT整机出货量同比增长20%,智能工厂3月实现产品点亮,IOT解决方案事业群智慧零售业务开拓品牌上并进驻门店数十家;健康服务事业群中,合肥数字医院2月实现设备搬入,成都数字医院建设按计划稳步推进。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27.20、1309.54、1521.3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62、61.30、72.48亿元,按最新股本347.98亿股计算每股收益分别为0.13、0.18、0.21元,最新股价对应PE分别为28、21、1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发展缓慢;国家对产业及公司的扶持力度下降;LCD及AMOLED产品价格继续下滑;过高的折旧压力及贷款利息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