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爆款新游驱动业绩重回高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掌趣科技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44亿,同比增长38.39%,实现归母净利润3.80亿,同比增长42.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75亿,同比增长66.80%。

  事项点评

  《奇迹MU:觉醒》爆款效应显著,Q2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公司Q2实现营收6.62亿元,同比增长78.62%,环比增长37.05%,实现归母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136.32%,环比增长89.08%。Q2收入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新游《奇迹MU:觉醒》、《大掌门2》市场表现突出,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尤其是《奇迹MU:觉醒》采取联合运营模式,游戏于Q1上线,但收入确认体现在Q2及以后。上半年《奇迹MU:觉醒》取得总流水15.32亿元,实现收入3.55亿元,占公司游戏业务收入的31.03%。游戏的国服由腾讯代理运营,上线即进入iOS畅销榜Top5;韩服由Webzen代理,游戏6月上线当日即登顶iOS免费榜,随后在iOS、GooglePlay两大渠道畅销榜也分别取得Top5、Top2的最好成绩。目前游戏国服已进入稳定运营阶段,虽然月流水较峰值有一定幅度回落,但仍保持月流水1.5亿元以上的较高水平。而该游戏在海外市场仍在持续拓展中。

  加码研发投入,产品储备可观

  游戏行业属于文化创意行业,在行业用户红利逐步消失之际,产品研发能力已经成为游戏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3.56%。从对游戏开发引擎的对应情况来看,公司从传统优势的Unity3D研发框架进一步拓展了适合轻度游戏的H5以及以画面表现力见长的虚幻引擎,能够产出从高端精品到轻度休闲各类游戏作品。公司上半年还推出了首期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激发人才主观能动性,完善核心人才与公司的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机制。从产品储备来看,公司拥有《仙剑奇侠传:六界情缘》(仙侠类头部IP)、《OnePunchMan》、《BLEACH》、《我的英雄学院》、《犬夜叉》、《街霸》(均为日系二次元头部IP)、《初音未来》等重量级游戏改编权,IP储备丰富。其中《初音未来》作为腾讯极光计划重点产品已经上线,主要覆盖小众游戏群体,游戏的口碑评价良好。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24%、22.88%和1.57%,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0.52pct、+0.14pct、-2.31pct。公司销售费用率一直低于游戏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公司与腾讯游戏深度绑定,重点游戏交由腾讯发行为主,推广费用较少。财务费用减少主要系借款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减少所致。另外,公司的发展经过多轮投资并购,商誉规模较大。造成公司2017年利润下滑的主要因素就在于确认了大额的资产减值及商誉减值准备,公司前期对出现减值迹象的体育之窗等标的的减值准备计提已经较为充分。而从公司披露的主要子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达成情况来看,华娱聚友以及去年小幅计提减值的天马时空上半年已完成去年业绩的超过80%,业绩表现良好。唯有玩蟹科技较去年业绩达成情况较低,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整体上,我们还是认为减值准备等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业绩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低于去年水平。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看好公司游戏产品的研发能力及丰富IP储备,且公司与腾讯的合作使得公司推出的新游有着较高的成功率。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6.22亿元、8.31亿元和9.85亿元,对应每股EPS分别为0.23元、0.30元和0.36元,PE为18.82、14.07、11.88倍。首次覆盖,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游戏流水不及预期;游戏产品上线时间延后;行业竞争加剧;监管趋严;无实际控制人;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