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基本面预期见底,优质制造能力有望重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8年中报,2018H1营业收入37.6亿元,同比-0.9%,利润总额1.6亿元,同比-36%,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29%,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9%,上半年EPS0.17元,公司中报利润接近业绩预计下限,略低于市场预期。

  18Q2单季收入19.5亿元,同比-5%,单季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34%,归母净利润9517万元,同比-27%,扣非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6%。4-5月人民币汇率仍处高位,对出口订单盈利能力有明显压制,公司接单较为谨慎,因此18Q2收入增速和盈利能力依然承压。

  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5~15%。

  点评:

  收入分析:ODM订单贡献内销增量,外销收入依然承压

  分产品看:2018H1厨房小家电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电热类和电动类厨房电器收入19.0亿元和9.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和0.6%。家居电器实现收入5.3亿元,同比-20%,其中去年同期清洁刷收入1亿元,今年因电视购物渠道的不稳定性下降到755万元,剔除清洁刷产品大幅影响后,家居电器收入下滑6%。公司各产品线增速均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背景下,公司主动放弃部分毛利率偏低的订单,家居电器由于客户基础较弱,订单受影响更明显。

  分区域看:2018H1外销收入31.3亿元,同比-6%,占总收入的83%左右。内销收入为5.5亿元,同比+19%,其中小米、舒客等国内ODM客户贡献收入增量5000万左右,新宝自有品牌增速略有放缓。

  盈利能力:汇率成本双重压力,盈利能力基本见底

  汇率波动是压制盈利能力的主因。公司18H1毛利率下滑1.4pct,其中外销毛利率大幅下降2.3pct,同期内销毛利率上升0.7pct,可见汇率波动是压制公司盈利能力的主因。

  双重压力下18Q2盈利能力基本见底。面对成本(塑料和包装等)上升和汇率升值的挑战,公司18Q2压力毛利率下降2pct,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2pct和上升0.9pct,虽然单季产生汇兑收益4000万左右,但远期外汇合约产生3962万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基本和汇兑收益对冲,单季营业利润率下降2.4pct。由于母公司2017年末通过高新认定,所得税率从25%下降为15%,净利率最终下降1.4pct。

  由于提前锁定大宗材料,上半年预付账款和存货增长较快,预计全年来看保持正常水平。

  全年展望:收入增速保持平稳,盈利能力有望明显回升。

  收入展望: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大幅贬值,公司下半年出口订单预计有所恢复,但接单依然较为谨慎,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内销收入将继续由ODM订单拉动,保持20%左右较快增速。

  盈利能力展望:人民币汇率是公司盈利能力波动的主因,18年6月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若未来汇率稳定在当前水平,预计18Q3起公司毛利率将明显好转,由于滚动持有接近2亿美元外汇远期合约进行套保,预计汇兑损益和投资收益能够较好对冲,经营层面盈利能力的回升值得期待。

  中长期展望:品类稳步拓展,制造价值凸显。

  代工品类稳步拓展,贡献收入增量:虽然家居订单基础相对较弱,短期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但公司积极布局家居电器产能,已成功拓展Blueair(空净)、小米(净水器)等优质客户,长期积累的制造能力有望逐步延伸到家居电器品类,创造新的增长点。

  制造价值凸显,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一方面小米等自有品牌零售商在国内市场快速崛起,优秀代工厂商的稀缺性和产业链地位在上升,另一方面公司不断通过自动化等手段增强制造能力,产品毛利率长期来看呈现不断提升的趋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受汇率和成本双重压力,公司2018H1业绩依然承压,略低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公司全年收入将实现平稳增长,下半年盈利能力有望明显回升。未来三年,公司将受益于代工品类的稳步拓展和产业链地位的上升,收入预计保持10%左右的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有望稳步提升。由于出口订单不确定性增加,我们调整公司2018~2020年EPS为0.55/0.80/0.94元(原0.66/0.87/1.05元),对应PE为16/11/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