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业绩良好,光学赛道前景广阔
内容摘要
  事件:联合光电公司发布H1财报,公司营收规模4.81亿元,同比增长23.56%,实现净利润为0.31亿元,同比下降38.3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28亿元,同比增长5.94%。

  点评:公司实际发展呈良好势头,我们注意到,本年度财报计提了股权激励成本为1381.78万元,我们重新加回股权激励成本后,发现公司实际净利润为0.45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11.27%,而加回股权激励成本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42亿元,同比增长为58.44%,公司经营情况较佳,实际扣非利润与营收规模均出现上升,归母净利润下降是因为政府补贴减少和计提股权激励费用所致。

  研发投入彰显技术领先公司高度重视对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努力培植技术核心优势,缩小整体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本财报季研发经费为3982.05万元,占总营收比例为8.28%,研发费用同比上年增长637.01万元,同比增长19.04%,期间公司新增专利70项,公司累计取得专利项为417个,以IP(intellectualproperty)数量多寡来衡量公司实际竞争力而言,公司在安防视频监控高端领域已经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光学器件升级引领最佳赛道光学镜头作为视觉成像系统的核心部件,随着摄像头模组对光学防抖和变焦功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光学镜头产品技术升级,在摄像设备总成本中占比出现大幅提升,公司长期耕耘于光学镜头领域,其核心制造技术已经打破日本企业的长期性垄断,在高端监控镜头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安防场景作为人工智能AI最先落地的相关应用,高端镜头已经成为前端数据采集的核心设备。公司是海康威视的重要器件供应商,自主开发的黑光全彩镜头,是该领域全球首创科技,突破了监控设备在夜间只能红外成像的界限,有望成为安防领域革命性的新产品。

  小体量公司受益大市场行业我们将联合光电与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横向比较,从营收上来说,联合光电的体量仍然较小,但从增长率而言,联合光电的发展速度较为可观,目前国内仍未有与联合光电业务可相比较的企业,联合光电业务细分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上市前公司发展受制于产能不足的瓶颈,随着募投项目的展开进一步释放产能,将为公司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公司股本变动后,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97,1.56,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安防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新增订单不如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