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上半年业绩短期承压,行业景气前景向好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下滑22%,归母净利润亏损0.15亿元,同比下滑124.2%;基本每股净收益为-0.06元,略低于预期。

  市场环境与费用影响拉低净利润。从收入来看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中兴事件直接冲击,导致部分产品销量和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公司收入中中兴占比较高,去年占比3成左右。从利润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24.2%,毛利率14.4%,较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公司加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折旧费用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公司存货减值损失增加;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限制性股票激励费用,职工薪酬以及研发费用增加引起;财务费用同比降低1760.65%,由美元汇兑收益增加引起。

  前景向好,业绩有望回升。上半年国内市场不乐观,传统光模块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市场正处于4G向5G过渡时期,5G布局尚未正式开始;中兴事件导致中兴在二季度处于停滞状态,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中兴现逐渐恢复正常,且近期为补缺口发货量高于往期,后会回归正常。长期来看,全球市场数据中心与5G成为新的发展方向,公司推陈出新,强调技术领先,优先推出面向数据中心的200G产品以及丰富100G产品线的系列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占据先发优势。公司重视研发,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并重,拥有灵活的柔性生产线,垂直一体化生产成本优势显著。美国子公司顺利注册完成,为公司突破北美数据中心客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经通过部分客户的厂验。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5元、0.48元、0.61元,对应PE分别为56倍、40倍、32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市场需求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