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订货稳步攀升,行业性反转可持续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中国一重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98亿元,同比+35.4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归母净利润4602.72万元,同比+134.79%。公司业绩改善印证下游需求回升逻辑,符合此前预期。

  经营分析

  公司业绩持续改善,经营订货稳步攀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实现快速增长,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利润总额同比增利3270万元;上半年新增订货75.28亿元,同比+24.02%;期末预收账款余额为20.42亿元,较年初增长58.19%。公司业绩及预收账款大幅增加印证行业景气正在回升。此外,公司经营效率不断提升,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1.56ppt、-0.16ppt与-2.52ppt,销售净利率同比+0.38ppt。

  下游需求回暖可持续,公司龙头优势凸显:公司是我国七大重机之首,下游遍布钢铁冶金、核电、石化、水电、火电等国民经济命脉领域,有望最大程度受益多个下游行业需求的回暖。炼化项目、钢铁产能置换将加速落地——总投资超万亿的炼化项目将在未来三年集中落地、钢铁产能置换将在“十三五”后半程持续推进。同时,我国三代核反应堆建设相继取得进展,国家能源局提出“每年将开工6-8台三代核电机组建设”规划;大型水电站开启采购、火电站维持检修更替需求。我们判断,各个下游行业的变化将集中拉动重型机械整体需求,且在未来三年具备持续性。

  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有望进一步激发活力:公司8月18日公告,全资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加氢公司被纳入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国资委要求“双百企业”实现“五大突破、一个坚持”,即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机制、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判断,随着公司后续制定与履行综合改革方案,将进一步激发自身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盈利调整及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123.16/145.39/152.34亿元,归母净利润4.43/10.34/11.58亿元,同比+426.02%/133.51%/11.98%;当前股价对应47X18PE和20X19PE。我们认为公司业绩企稳向好可持续,维持买入评级与5元目标价。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核电复建进程低预期;核泄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