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二季度息差持续回升,不良加速确认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8月28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0.52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拨备前利润586.03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1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5.71%,存款总额较年初增长5.29%,净息差1.83%。

  二季度单季净息差较一季度回升。但是,二季度单季的金融资产投资规模的计量发生了变化。如果剔除这部分影响,二季度的净息差较一季度的回升幅度应该更大一些。净息差的回升主要驱动因素是资产端结构调整。负债端看,二季度单季环比一季度仍在上升,压力仍较大。

  从规模上看,上半年,贷款和垫款总额较年初增长5.71%。新增贷款结构看,新增公司含票据占比65%,其中票据占比48%。行业上看,新增主要投向租赁商务服务业和水利公共设施业,压降了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零售贷款方面,新增以个人按揭贷款为主,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贷投放谨慎。存款方面,活期存款占比较2017年下降4.6个百分点。

  上半年净非利息收入增长15.4%,主要是净其他非息收入的高速增长贡献。净其他非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新准则因素的影响。净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4%,其中,代销、理财资管收入和顾问咨询费都有所下降。

  不良加速确认,不良率有所上升。核销力度加大,二季度单季不良转出率为114%,较一季度增加7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的占比2.54%,较年初上升40BP。对不良的认定趋严,逾期90天以上占比不良93.9%,较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整体拨备对不良的覆盖率降低,拨备覆盖率151%,拨贷比2.72%,均有所下滑。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增速尚可,不良加速确认,但是资产质量的压力仍较大。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估值为0.73倍,0.6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