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利润大幅改善,安全运维有望开始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中报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5.86%;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减亏25.07%;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减亏9.84%。同时预告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95亿元-0.68亿元,同比减亏1.25%-29.32%。

  投资要点

  亏损同比收窄,单机和系统产品高增长:2018中报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5.86%;净利润-0.93亿元,亏损同比减少25.07%。分业务来看,高毛利率的单机和系统产品营业收入为2.33亿元,同比增长42.10%,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基础平台业务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带动单机和系统产品业务的较大增长。毛利率方面,公司单机和系统产品、安全服务与集成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5.91%和0.46%,但由于高毛利的单机产品占比提升,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0.66pct。费用方面,管理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合计同比下降5.3pct,主要是公司经过前两年的研发高投入期后,产品陆续发布,即将迎来研发收获的拐点。

  网络安全运维开始落地,今年有望初步放量:控股股东中国网安2018年1月中标招商局集团总部网络信息安全整体保障服务,中标金额3690万元,服务期限5年,单年服务费为738万。根据中报披露,招商局整体保障服务按计划推进中,卫士云网站防护系统已为中国电科、招商局数百个网站提供安全保障。与招商局的网络安全运维合作是中央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模式的开创性转变,未来招商局集团下属成员单位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将按此模式实施,我们预计安全运营今年收入有望过亿。本次合作有望打造央企安全运维标杆案例,未来央企网络安全从产品采购模式转向安全运维模式大势所趋。目前国内央企96家,根据产业链调研,我们预计一家央企每年在网安领域的平均运维投入在5000万-2亿之间,为谨慎起见,我们取1亿元的平均值,则仅央企范围的安全运维市场接近100亿。地方国企数量过万家,成规模的国企数量逾千家,考虑到推广力度,我们谨慎预估地方性国有企业市场空间基本与央企安全运维市场空间齐平,则仅安全运维的市场空间即达到200亿以上。卫士通凭借央企身份,在央企网安运维方面优势明显,未来有望继续扩展到政府、军队领域,抢占更大安全运维市场空间和份额。

  与阿里云合作打造“网安飞天”自主可控安全云平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网安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高基项目,打造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网安飞天”安全云平台品牌,构建国产自主可控安全云平台生态链。公司作为实际执行单位,承担“网安飞天”安全云平台产品的总体及应用研究,积极参与“网安飞天”安全云平台产品的研制,并且将作为该产品的市场运营负责单位,开展“网安飞天”安全云平台在党政、国防和重点行业的应用和推广。届时,卫士通将形成安全云计算平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形成为各种用户提供安全云平台方面的专家咨询服务能力,以及相关工程实施和运维服务能力。网安飞天云未来主要应用场景是对安全要求较高的党政军、央企等私有云系统,仅政府领域,未来电子政务内网云化下沉到县一级,高安全私有云的需求即可超过2000朵,市场空间广阔。

  打造网安国家旗舰,网安领域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为止,公司几乎占领网络安全和网战产业链全部战略至高峰:(1)央企安全运营百亿市场逐步打开,公司凭借央企背景和牵头单位的优势有望享有一半市场份额;(2)抢占5G安全制高点,成为5G安全的主要牵头单位,有望向5G时代安全通信运营商迈进;(3)控股股东中国网安与阿里云合作打造自主可控的“网安飞天”高安全私有云平台,公司实现从网络安全产品到网络安全服务再到安全信息系统的全产业链布局。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2018/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2.55/3.53/4.90亿元,EPS分别为0.30/0.42/0.59元,对应70/51/37倍PE,考虑到公司的网络安全央企平台地位,央企网安运维和有望加速推进,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