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性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积极布局分子诊断等潜力业务铸就POCT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78.52%,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48.37%,扣非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3.39%,超出市场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45亿元,同比增长15.01%。

  单季度看,公司Q2单季度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63%,Q2单季度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4.26%,考虑到2017年Q1~Q4单季度净利润分别为0.35、0.74、0.44、0.58亿元,其中Q2基数最高,因此,今年全年看,全年有望维持高增长的态势。

  上半年收入高增长78.52%,其中部分因素来自于公司去年陆续并购的渠道经销商,但扣除这部分影响,我们测算,公司自身经营性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4%,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分品类看,妊娠及优生优育产品收入0.67亿元,同比增长18.24%;传染病类检测产品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45.75%,我们预计和测算,其中受益于年初流感爆发和国内定性渠道开拓,传染病定性产品收入增速预计在70%左右,CRP和PCT为主的传染病定量产品收入增速预计在30%左右;毒品(药物滥用)检测产品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3.18%;慢性疾病检测产品收入1.8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7.5%,我们预计和测算,主要因素包括:1、国际定量业务受益于仪器投放和销售渠道建设,根据仪器投放进度和单台仪器平均产出我们预计收入实现翻倍,但基数较小,预计收入不超过3000万;2、新收购的北京莱尔和达成去年下半年开始并表,其中一部分收入并入慢性疾病检测,但预计收入不到2000万,影响较小;3、国内心标类产品实现接近翻倍增长,是驱动慢性疾病检测收入翻倍的主要因素,行业方面,2017年11月,卫计委发文要求二级综合医院或相关专科医院必须建设胸痛中心,同时,要求急诊科能够开展24小时床旁检查、肌钙蛋白和D-二聚体等快速检测,从而推动心标、血气、凝血类产品的增长,与此公司,公司凭借强大的销售渠道,通过仪器投放和终端学术推广,实现了心标类产品的持续高增长,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毛利率方面,上半年,妊娠及优生优育检测和毒品(滥用药物)检测两大品类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4.27个和6.13个百分点至46.81%和60.24%,主要是受美元汇率此前下降影响所致,去年下半年2017H2,上述两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42%和60.57%,因此,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是汇率波动所致,放到全年看影响将会很小,且考虑近期美元汇率提高,对公司毛利率将起到提升作用。除了上述两项出口为主的产品毛利率产生一定波动,公司其他品类毛利率基本保持稳定。

  研发方面,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6194万元,同比增长48.29%,研发支出基本接近净利润三分之一,研发投入力度显著超过同类公司。与之相对应,公司从今年开始也迎来了新产品收获期,上半年,金标产品新获批了肠道病毒、腺病毒、腺病毒-轮状联卡、肺衣、EB-lgM等项目;3月份血气分析仪已经上市;凝血分析仪、肾损伤、甲状腺T3/T4、维生素等、化学发光POCT有望在今年年内上市,大型化学发光和分子诊断POCT产品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市,及后续上市的干式生化项目等;国际出口方面,StrepA、便潜血、凝血分析仪、肾损伤、甲状腺T3/T4、流感、定量毒检等项目也有望在近两年陆续上市。

  2018年7月20日与美国iCubate公司签署协议,拟通过增资和成立合资公司方式,承接ICUBATE公司的分子诊断技术和产品,而在此之前,公司已经通过增资认购和签署协议的方式,获得另一家分子诊断公司英国AtlasGenetics产品和技术在国内的独家授权,至此,公司已经通过合作或者licensein的方式,切入了POCT领域技术壁垒最高和发展前景最好的分子诊断领域,为未来3~5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判断,公司迎来新产品集中收获期,未来3年收入内生复合增速有望超过50%:第一,公司现有产品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第二,2018是公司新产品集中上市的元年,未来几年公司每年都将有多个新产品上市。第三,未来几年费用率有望下降,高毛利利率品种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公司未来有望呈现出净利润增速持续高于收入增速。

  更多内容,请见我们于2017年12月18日发布的38页《万孚生物深度报告:POCT龙头步入新产品集中上市收获期,未来业绩增长显著提速拐点到来》和2018年7月22日发布的《万孚生物深度跟踪:投资美国iCubate公司并与其共同投资设立中国合资公司,布局分子诊断领先优势突出》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3.56/5.33/7.46亿元,同比增长69%/50%/40%,对应EPS分别为1.04/1.55/2.1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33X/22/16X,相比其业绩较高增速,PEG显著小于1,年底估值切换后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考虑到公司成长性突出,新产品陆续集中上市驱动公司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9.60元,相当于2019年32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现有产品销售收入低于预期;新产品上市进度低于预期;新产品上市后销售收入不达预期;合作和新产品转移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