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白羽鸡行业回暖,主营业务利润增加
内容摘要
  事件

  益生股份发布2018年半年报告,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2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6.96%;其中鸡类产品收入4.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99%。

  点评

  上半年行业景气度回暖,鸡苗产品价格走强。公司主要产品以父母代鸡苗和商品代鸡苗为主,2018年上半年公司鸡苗收入占比为87.13%,其它收入为生猪、牛奶及SPF蛋收入,收入占比较低。根据中国禽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商品代方面,上半年平均价格为2.52元/只,比2017年同期上涨约137.74%;父母代方面,上半年平均价格为33.87元/套,比2017年同期上涨约18.97%。公司是我国父母代鸡苗生产龙头,市占率约30%,以销售哈伯德品种的白羽肉鸡为主,随着哈伯德品种在市场上的接受度逐步提高,同时行业回暖迹象明显,公司利润增长较快。

  三四季度消费旺季,业绩有望迎来进一步上涨。全年来看第三和第四季度将迎来鸡肉消费旺季,消费终端毛鸡的价格一直维持高位震荡状态,中秋、国庆及春节临近前,养殖户积极性较高,同时屠宰场为了满足增加的消费量,会适当增加鸡苗的库存量,短期鸡苗呈现供给偏紧的状态,刺激鸡苗价格走强。中长期来看,2015年至2017年,国外各国相继爆发禽流感,祖代鸡引种禁令升级,引种量进一步锐减至69万套。数据显示,上半年祖代鸡总存栏在近5年较低水平,引种受限带来的影响或将持续至2019年。

  公司拥有曾祖代种鸡,未来潜力较大。公司2016年开始引进哈伯德曾祖代种鸡,是国内唯一引种渠道。2018年4月拟与天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整合公司育种资源,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下半年消费复苏,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2、0.93、1.03元,对应8月28日收盘价17.04元,PE分别为21、18、16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疫病风险;价格不达预期;市场需求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