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逐季向好,不良确认力度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7日,中信银行披露18年半年报。1H18实现归母净利润257.21亿元,YoY+7.12%;营收810.52亿元,YoY+5.85%;年化ROE达13.96%,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6月末,不良率1.80%,环比升10BP;拨备覆盖率151.2%,环比下降36.6个百分点。

  点评:

  营收逐季向好,息差提升。1H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7.1%,符合预期,正面贡献主要来自营收改善和国债、地方债投资增加带来的免税效应。考虑新金融会计准则切换对息与非息收入增速的影响,营收增速指标更能反映公司收入端表现。1H18营收同比增5.8%(1Q18为4.9%),2Q18营收环比增4.4%,收入端逐季向好态势明显。1H18净利息收入同比微增0.63%,净息差1.89%,同比提升12BP,主要是资产端利率提升快于负债端。1H18贷款收益率为4.80%,同比提升20BP。中收方面,1H18同比下降3.9%,银行卡手续费收入高增16.3%,部分冲抵了金融严监管下,受托业务等收缩带来的中收下降压力。

  信贷资源向零售端倾斜,主动加大存款营销力度。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5.81万亿,较年初增2.3%,规模恢复平稳增长。上半年公司注重结构调整。资产端,贷款较年初增长5.7%,从信贷投放来看,对公/零售贷款分别较年初增1.7%/5.2%,信贷资源向零售倾斜,与公司14年开始推动零售二次转型战略相符。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和营收占比均有大幅,1H18达到35.9%和34.7%。负债结构优化。时点存款较年初增5.3%,平均余额存款较17年增长3.1%,其中个人和对公定期存款增长较快,或与公司主动加强存款营销力度有关。1H18存款成本率1.80%,同比提升23BP。

  不良确认趋严下不良率走高,主动调整或逐步缓解未来资产质量压力。6月末,不良率1.80%,环比提升10BP,较年初上升12BP。不良率走高的主因是公司大幅加大不良确认力度,6月末逾期90天以上/不良为93.9%,较年初下降15.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3.5%。不良大幅跃升之下,6月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36.6个百分点至151.19%。1H18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7.2%,计提力度较平稳。上半年公司主动压降高不良行业贷款,如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信贷投放上向个人按揭贷款等低不良资产倾斜,未来资产质量压力或将逐步缓解。

  投资建议:积极调整转型,不良压力有望逐步缓解

  盈利符合预期。息差企稳回升,营收逐季改善。上半年加大不良确认力度,当前拨备较充足。预计在公司调整转型之下,资产质量压力将逐步得到缓解。我们维持18/19年净利润同比增10.8%/12.3%,对应BVPS8.10/9.15元。不良逐步出清后,公司有望轻装上阵,对公与零售业务并行,ROE逐步提升。给予1.0倍18年PB(受情绪影响,我们预计股份行目标平均估值由1.1倍下行至1.0倍18年PB),对应目标价8.10元/股,较当前约有34%的上升空间,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负债成本抬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