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光棒产能释放提高利润空间,业务多元布局发展势头强劲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1.6%;基本每股净收益为0.35元,基本符合预期。

  业绩符合预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1亿元,同比增长27.7%,随着宽带中国、新能源、特高压电网、海洋工程等重大规划及重大工程的快速推进,公司主营业务符合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方向,使得公司营业收入有较快增长;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1.6%,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到上游铝等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营业成本增长较快,对利润增速有所压制。

  光通信行业保持景气,业绩上升有较强确定性。2018年三大运营商集采陆续落地,光纤光缆需求量相对确定,而且考虑到移动第一批以及电信集采的涨价,全年光纤光缆平均价格有望稳中略升。公司从2016年开始积极推进光纤预制棒的扩产项目,截至2017年底公司光棒产能达1500吨,今年计划提升光棒产能至1800吨。光棒产能以及自产率的双重提升推动光通信及网络业务的综合毛利率持续提升,公司净利润有望进一步增厚。

  公司业务多点开花,新能源及海缆业务齐头并进。公司在超高压海缆领域业绩显著,是截至目前世界最大石油公司的唯一中国海缆供应商;随着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工程,海底电缆、海底光电复合缆的潜在需求巨大。公司主营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国家引导的重点发展业务,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1224.4万千瓦,同比增长72%;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储能技术的突破,我国锂电池产业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新能源业务有望助推公司业绩踏上新台阶。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72元、0.83元、0.93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6.8%,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棒产能扩产或不及预期、光纤光缆需求或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价格或维持高位、海外市场拓展或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