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田并表,汽车安全巨头起航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33亿元,同比增长72.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1亿元,同比增长33.39%;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47.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51亿,同比增长7.22%。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提升1.26pct至5.99%,明显好转。其中销售净利率为3.63%,同比减少1.07pct,环比大幅提升3.18pct,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分别提升0.16pct和0.40pct,表明并购资产正被有效盘活,整合后的汽车安全业务被逐渐理顺。

  受收购整合费用支出的短期影响,主营毛利率有所下滑。2018年4月,均胜电子正式完成了对日本汽车安全系统巨头高田公司的资产收购,业绩并表导致营收大幅增加72.9%。由于收购高田所支付的对价和可辨识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存在差值,导致公司9.46亿的营业外收入,高田资产交易发生的中介、整合等费用约有5.07亿元,截止至2018上半年,中介费用已结算完毕,整合费用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将结束。此外,由于毛利率同比下降3pcct,故在剥离出以上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仍不及营业收入增速。

  并表高田营收翻倍,汽车零部件巨头正式起航。预计公司2018年营收接近500亿元,而在手订单有望支撑未来年销售额超100亿美元目标,处于2017年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中的30名左右,成为了继华域汽车后我国的第二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公司目前的三大类业务在各自领域均具备较强竞争力:整合KSS和高田的均胜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产品生产厂商,现占有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约30%的市场份额,新在手订单50亿美元;汽车电子业务与宝马、大众等国际一线主机厂达成合作,为其提供智能驾驶、车联网服务以及BMS等各类解决方案,订单生命周期总量约80亿人民币;功能件专供豪华车品牌,市场份额稳定,毛利率高于行业均值。

  公司经营进入整合期,毛利率成为未来改善重点。公司利润率在收购高田的一次性费用支出后将逐渐改善,但Q2销售毛利率仍出现2.01pct的明显下降,表明收购后的整合增效还远未结束。我们认为公司在持续精益化管理后,毛利率有望恢复至原有17%-18%水平,净利率参考美股奥托立夫约为5%-6%区间。考虑到公司的现有高额营收,未来的利润率提升将成为业绩释放的主要来源。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在完成对高田优质资产的收购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领域的公司,行业壁垒较高,规模效应形成的竞争优势明显。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年营业收入为497.5亿和527.4亿,归母净利润为12.68亿和12.46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18-2019年估值为17.9倍和18.2倍,考虑公司所处汽车电子行业平均估值和行业领先地位,维持公司2018年底20-22倍PE,对应合理价格区间为26.8-2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