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持续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24.49亿元,同比增长17.17%;实现归母净利润5.37亿元,同比下降32.3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20.54%。EPS为0.29元。业绩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公司经营稳健,各项费用率稳定: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8.05%,同比增加0.09个百分点,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为3.15%,同比增加0.29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销售规模扩大及销售渠道下沉终端所致;管理费用率为2.17%,同比增加0.11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限制性股权激励摊销同比增加425.41%所致;财务费用率为0.86%,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增加大幅高于归母净利润的增加,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公司汉阳地块旧城改建项目获得政府征收补偿款5.27亿元扣除成本后计入当期资产处置收益,形成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收益3.86亿元所致。

  按品种分类,器械业务增长突出:医疗器械与计生用品业务实现收入51.78亿元(+66.17%),销售毛利率为7.9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得益于公司的器械板块收购或新成立了沈阳、青海等6个区域子公司,大幅扩大了器械业务覆盖范围。其他业务板块也都实现良好的增长,其中中西药收入335.24亿元(+13.94%),中药板块实现收入15.92亿元(+16.27%);消费品事业部实现收入20.63亿元(-3.11%),下降的原因是正在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按渠道分类,医疗机构和零售业务表现较好:医疗机构渠道实现收入135.29亿元(+30.57%),主要来自覆盖客户数量的明显上升,以及两票制的渠道下沉。其中二级以上医院客户数量4470家(+10%),收入86.92亿元(+23.01%),基层医疗机构客户数量75100余家(+44%),实现收入48.38亿元(+46.77%)。零售批发业务收入109.75亿元(+38.66%),主要由于公司补充了基层销售覆盖能力,以及两票制的实施打击了“倒票”模式,促进公司业务增长。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药品流通企业,基层网络渠道布局全面,有望受益于药品分级诊疗;大力发展医院渠道,二级以上医院渠道的业务增长迅速;药品零售方面,通过加强终端覆盖,促进业务维持可观增长。维持原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79/0.95/1.15元,对应PE分别为19X/16X/13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近几年医药行业政策频出,一些政策可能影响公司短期业绩。

  2、财务风险:医药行业政策频出,导致行业回款账期普遍延长,若下游回款情况变化,可能造成公司资金链问题。

  3、药品质量风险: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在生产运输储存等方面要求较严格,任何环节发生问题,可能影响公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