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考场信息化进入新周期,新高考业务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64亿元,同比增长109.98%;归母净利润4926.53万元,同比增长109.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903.85万元,同比增长129.22%,上半年业绩增速位于预告区间96.17%-111.06%的上限。

  考场信息化新周期到来,高中覆盖率达60%。上半年公司标准化考点设备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增长99.2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9.57%。公司于今年迎来国家教育考试信息化建设的新一轮更新周期,同时由于本次建设是采用围绕平台数据整合,展开多系统共同建设,平台子系统数量相比上一轮周期呈倍数增长,因此使公司业务具备更大发展空间,营收增速大幅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已参与28个省、直辖市,近200多个地市的标准化考点建设,音视频采集设备运行在全国1.3万所学校,覆盖了30多万间教室。其中高中学校约8000多所,占全国高中总数的60%左右。

  改革高峰已至,新高考业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报告期内,公司以新高考业务为代表的智慧教育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收入达到861.43万元,同比增长了120倍。虽然当前智慧教育业务收入基数较低,但随着新高考改革的落地高峰期到来以及相关信息化建设刚需的持续产生,未来公司业务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为了迎接新高考改革给学校带来系统升级需求,公司研发出以走班排课、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代表的产品模块,上半年正式用户和试点用户量实现了快速增加,超额完成上半年产品进百家学校、服务进十个省的目标。公司计划今年全年覆盖300所新高考相关业务模块的学校用户,2019年覆盖1300所,2020年覆盖5000所,每年用户数呈倍数增长。

  积极探索SaaS模式,业务模式转型前景可期。上半年公司积极探索走班排课等关键模块的SaaS化。报告期内,公司走班排课模块实现合同销售70套,其中部分客户开始接受SaaS服务模式。凭借学校对于新高考走班制度产生的系统建设刚需,以及公司60%的全国高中可转换资源,未来云化业务有望带动公司业务模式的升级转型,打破项目制对公司业绩增长的周期性限制,形成可持续收入。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考试信息化与服务企业,传统业务考场信息化系统正处行业新一轮的更新周期,业绩保持高增长。此外,公司凭借“新高考”改革对“走班排课”等一系列产品的信息化刚需,未来有望打开更大市场。预计2018-2019年EPS分别为1.08元和1.47元。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