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百草味稳健增长,双品牌协同促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18半年报。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5亿元,同比增长35.1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50.29%,扣非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106.68%。其中Q2营收8.35亿元,同比增长29.87%,Q2归母净利润亏损1700万元。

  百草味稳健增长,坚果类大单品表现亮眼,多品类拓张激发后续增长潜力。预计2018H1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42%左右。百草味作为线上休闲零食三大龙头之一受益于行业扩容以及品牌集中度提升的优势,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上半年公司坚果系列销售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加150%,在营收中占比49%,同比增加23pct。其中,“每日坚果”在淘系和京东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同类目产品销量第一,深受消费者欢迎。此外,“清菲菲”、“抱抱果”等新品也表现良好,公司拥有卓越的创新能力在多品类拓张方面具有优势,后续放量可期。

  本部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渠道进一步优化有望提升收入。2018H1好想你本部收入5亿左右,同比增加15%左右,受商超渠道亏损扩大影响,本部Q2亏损1700万元左右。随着近年来公司两个电商平台“百草味”和“树上粮仓”快速发展,电商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整合,全渠道布局愈加成熟和完善,商超渠道的劣势有望弱化,伴随渠道的持续优化收入有进一步提高空间。

  毛利率小幅下滑,费用率改善,净利仍有提升空间。18Q2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1.6pct,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导致,毛利率较低的坚果类在营收中占比提升23pct,而毛利较高的红枣类占比下降。18Q2销售费用率23.1%,与上年同期持平。管理费用率4.79%,同比下降2pct,主要得益于折旧摊销费用的下降,对净利增速贡献27.4%。伴随线上流量成本的提高,百草味逐渐减少电商平台的导流费用投入,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将好想你门店的线下流量导入线上。同时得益于公司收入增加的规模效应,固定支出费用占营收比例下降,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有望降低,净利润率将逐渐提升。

  双品牌优势互补,协同效应促进业绩提升。公司2016年并购百草味后积极探索与百草味的优势互补,协同促进公司战略转型。百草味利用好想你的产能优势和资本优势,好想你利用百草味的营销优势和供应链资源,双方实现资源整合。长期方面,随着好想你-百草味的整体融合,将产生巨大的规模效应,好想你有望成为全品类食品线下线上市场的领导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6%、31.0%,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给予目标价为14.1元,相当于2019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休闲零食电商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