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能电子下滑,汽车座椅电机增长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

  方正电机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同比增长9.52%,实现归属净利润4449万元,同比下降21.77%,扣非后净利润4045.8万元,同比下降23.68%。

  投资要点:

  受海能电子业绩下滑影响,公司利润下滑

  二季度收入2.7亿,同比下降7.67%,净利润2588万元,同比下降26.18%。主要因海能电子业绩出现了较大下滑,拖累了公司整体利润表现。汽车座椅电机业务仍有稳定增长。由于气体发动机的下滑和新能源汽车电机不及预期,公司预计三季度业绩中值2676万,同比下滑10%。

  海能电子受到行业调整影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上半年海能电子实现收入7302万元,同比下降40.1%,净利润2234万元,同比下降41.6%。海能电子主要产品为气体发动机控制系统,受到17年底气荒的影响,18年上半年以LNG重卡为代表的天然气汽车产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比下降近60%,海能业绩受到较大影响。我们认为天然气发动机的下降主要受偶然事件的影响,当前LNG价格已经回归至合理水平,天然气重卡的产销量有望逐步修复,在政府对环保治理力度空前的环境下,天然气汽车排放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看好天然气汽车的长远发展,因此海能业绩未来仍有保障。

  汽车座椅电机持续增长,新能源汽车电机低于预期

  上半年公司汽车业务收入2.59亿元,同比下降1.6%,毛利率25.65%,下降2.2个百分点。扣除海能电子收入同比下降4900万的影响,公司汽车电机业务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基本持平。公司座椅电机业务增长明显,上半年实现产销超过3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并且在高端项目上取得突破,已经陆续通过捷豹路虎、宝马BMW等高端汽车品牌的认证,并开始批量交货。公司在汽车座椅电机方面已经占据了领先优势,未来将持续增长。湖北方正受到商用车行业增长的带动,汽车雨刮器业务拓展良好,实现收入4434.5万元,同比增长30%。

  受到政策调整影响,纯电动物流车上半年尚无批量销售,预计下半年将明显放量。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方面,公司客户开拓成效显著,目前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E100、E200的主要电机供应商。上半年宝骏E100销售1万辆,E200下半年有望接力。同时,公司在2018年进入了吉利供应链,成为帝豪EV的电机供应商,预计年底会起量。未来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在产品方面,集成式驱动系统是驱动电机未来发展方向。公司新能源集成式驱动系统的研发和量产工作已经完成,搭载公司集成式驱动系统的宝骏E200已经上市销售。新产品方面,公司的扁线电机的开发工作顺利。在代表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的集成式驱动系统和扁线电机方面,公司已经走在国内企业前面。

  智能控制器恢复增长,缝纫电机稳定发展

  公司智能控制器业务实现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净利润1185.2万元,同比增长57.3%。经过2017年的调整后,深圳高科润的产品结构和客户都实现了升级。缝纫电机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7.31%,毛利率15.17%,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借助越南制造成本低的优势,公司在越南的工厂实现了稳定增长,未来越南将成为公司缝纫电机业务的发展主体。

  人才实力有望大幅加强,未来可期

  6月底,公司公告聘请牛铭奎博士担任公司总经理。牛博士在汽车行业有丰富履历,同时又是电驱动方面的专家,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带来充分想象空间。上半年,方正上海研究院正式建立,公司在人才和研发上的实力将大大增强,助力公司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的领先厂商之一。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EPS分别为0.24元、0.32元、0.41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26倍、19倍以及15倍,短期内公司业绩承压,但公司战略清晰,对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布局前瞻,长期看好公司发展潜力。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天然气发动机超预期下滑;2、新能源汽车电机业务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