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净息差持续上行,中收增长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8日,中国银行披露18年中报。1H18实现归母净利润1090.9亿元,YoY+5.21%;营收2514.5亿元,YoY+1.29%;年化ROE达15.29%,同比上升9B。6月末,不良率1.43%,环比持平;拨备覆盖率164.8%,环比降3.3个百分点。

  点评:

  营收逐步转正,中收增长承压

  上半年5.2%的盈利增速符合预期,主要贡献来自规模平稳增长和净息差稳中略升,负面因素来自中收增长承压。1H18营收同比增1.3%,1Q18为同比下降2.5%,增速由负转正,主要原因是1)1Q17出售集友银行确认投资收益的高基数影响渐退;2)净利息收入增速维持平稳(规模平稳增长+净息差略升),1H18净利息收入同比增7.1%。

  息差持续上行。1H18净息差同比增4BP至1.88%,主要是资产端收益率上行略快于负债端。1H18负债成本率1.83%,公司同业负债及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占比较高,预计下半年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有助公司负债端成本下行,推动净息差持续回升,支撑盈利增速。

  中收方面,1H18中收同比下降2.0%,主要是咨询顾问、信贷承诺等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较多,主要受落实资管新规新政要求的影响。

  规模平稳增长,2季度存款增长乏力

  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20.3万亿,较年初增长4.3%,规模维持平稳增长。2季末时点存款环比几无增长(1Q18存款较年初增5.1%),1H18存款平均余额较2017年小幅增长2.8%,反映出公司一定程度受到存款竞争加剧之影响。

  资产质量平稳,逾期90天以内贷款高增

  6月末不良率1.43%,环比持平;关注贷款率2.93%,较年初上升2BP,资产质量情况整体较为平稳。其中,不良先行指标,90天以内逾期贷款增长较快,6月末为1432亿,较年初增长1倍,后续情况有待观察。6月末拨备覆盖率164.8%,拨备较为充足。

  投资建议:海外业务占比高受益美元加息,盈利有望上行

  1H18公司中收增长承压,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增长平稳以及其他非息收入高基数影响消退,拨备前利润维持了较好的增长水平,1H18为1.7%,2Q18单季为8.2%。预计伴随负债端成本下降,净息差持续回升,支撑盈利。此外,考虑到中行海外业务占比高,利润贡献占比25%,预计将显著受益于美元持续加息。维持中行2018/2019年分别6.9%/7.9%的利润增速。ROE为15.3%,给予1.0倍18年PB,对应目标价5.20元/股,较当前约46%上行空间,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负债成本抬升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