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多业态融合协同发展,开源提效驱动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于8月25日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9亿元,同比增长3.04%;归母净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145.42%。

  事件点评

  传统百货转型调整,多业态协同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全国范围共有54家门店,涉及30个城市,形成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门店梯次,业务涵盖了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多种零售业态组合。公司进一步深化传统百货业态的转型调整,部分门店探索城市奥莱业态,成效显著;购物中心主力店发挥百货店商品经营的优势,经营呈现良好态势;奥莱业态大力推进自营项目的落地,同时优化品类结构;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加快超市业态的区域连锁化发展,进一步扩大重点品类联合经营比重和联合采购经营规模,并提升经营质量。公司聚焦于生活方式服务业定位,拥有庞大的会员规模体系,会员消费贡献率占比近55%,2018Q2会员消费增长12.2%,有效弥补了非会员销售下降对公司总销售额的冲击。从收入类型和业态类别来看,百货和购物中心业态依旧是支撑公司利润增长的强大基础,营业收入占比超过80%,这部分毛利率达17.25%;而奥特莱斯业态收入占比快速提升,成为公司利润增长的新生力量,毛利率10.96%。公司主业经营稳健,销售增速和交易质量稳步增长,节支降费成效显著,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12.75%,比去年同期下降1.27pct,虽然水电、物业、人工等成本支出水涨船高,但利息收入增加和利息支出减少共同影响了期间费用率的降低。

  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巩固区域规模优势。公司门店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七大经济区域,形成了以大店为基础、以强店为核心、以新店为补充的全国连锁发展态势。从区域和门店类型看,公司销售增长主要来源于中西部地区成熟和成长型门店,其中贵州地区销售增幅超13%,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活力;受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一线城市及东部地区门店销售收入呈小幅下降态。公司在重点区域强化布局,发掘新兴业态储备项目,加快推进北京地区的战略布局,巩固区域规模优势;同时加快低线城市的新店筹备,南昌购物中心、长春奥莱新店项目预计年内开业,沈阳奥莱二期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

  深化集团总部职能,战略重组资源整合。2018年公司深化调整总部职能,进行组织架构改革,致力于打造“产权清晰、管控到位、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新型集团总部。上半年公司控股股东王府井东安与首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公司借助首旅集团资源优势,提高了资源配置的效率。公司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品牌影响力,积极利用首旅集团“6+2”产业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多业态优质资源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

  投资建议

  公司主业经营稳健,多年发展累积了极高的品牌影响力,在巩固会员黏性的同时,不断深化业态转型,并持续推进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渠道经营方式,以提升经营质量和效率。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49/1.71/2.0,对应公司8月28日收盘价16.70元,2018-2020年PE分别为11.18X/9.74X/8.34X,给予“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波动;线上线下市场竞争激烈;经营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