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手游业务维持快速增长,下半年业绩可期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2亿元,同比增加7.24%;净利润8.01亿元,同比下降5.78%;扣非后净利润7.61亿元,同比增加0.32%,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17年同期处置上海喆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上海极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股权确认了税后投资收益1.67亿元,而18年上半年则无重大股权处置。预计1-9月公司净利润为11.5亿元-13.5亿元,同比变动-5.06%至11.45%。

  游戏业务增速大幅超过行业增速。公司18年H1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0.71亿元,同比增加10.58%,营业收入占比为92.99%,较17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从游戏分项业务来看,手机游戏业务营业收入21.46亿元,同比大增39.10%;网页游戏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下降24.95%。根据伽马数据和游戏工委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1-6月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同比增幅仅为5.2%,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增速为12.9%,而公司国内手机游戏业务流水合计33.4亿元,同比增长55.3%。公司预计第三季度国内手机游戏业务流水合计为22亿至27亿,季度环比增长36.2%至67.2%,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汽车零配件业务持续下滑,剥离计划持续进行中。公司汽车零配件业务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下降23.42%,营业收入占比下降近2.8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汽车零配件业务毛利率大幅低于公司游戏业务且营收占比持续收缩。根据公司公告显示,公司拟继续挂牌出售公司持有的汽车部件公司100%股权,挂牌价格为8.19亿元。若交易顺利完成,则公司将完全聚焦游戏业务。

  网页游戏业务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预计下半年维持平稳。公司整体业务毛利率由16年H1的59.13%上升至17H1的68.21%,18年H1再次提升4.95个百分点至73.16%,毛利率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是高毛利率的手机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从分业务来看:18年H1手机游戏业务毛利率为77.58%,较17年同期仅小幅下滑0.19个百分点;汽车零部件业务毛利率小幅下滑1.47个百分点;网页游戏虽然营收规模持续下行,但毛利率则上升了8.67个百分点,成为带动整体毛利率上行的主要动力。

  游戏业务推广致销售费用上行,预计有望回归正常水平。从公司各项费用情况来看,销售费用较17年同期大幅提升27.85%;从费用率角度看,销售费用率较17年同期提升了5.5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手机游戏业务推广及流量费用同比增长较大,而手机游戏业务费用增长主要源自用户数量增长,公司18年H1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43.05%。预计随着处于推广期中的游戏项目逐渐进入回收周期,销售费用有望回归正常水平。

  公司持续注重研发投入,多款游戏项目将上线。公司18年上半年投入研发的资金2.59亿元,同比上升25.78%,在公司营收中占比7.8%,较17年同期提升近1个百分点。目前公司正在研发《血盟荣耀》和《奇迹X(暂定名)》2款页游以及《大天使之剑》(客户端版)、《斗罗大陆H5》、《手游项目S》、《手游项目X》(传奇类)、《屠龙破晓》、《超能萌球(暂定名)》、《手游项目T》、《手游项目E》、《手游项目F》、《H-Game》等多款手游项目。预期能够持续产出多款长线精品游戏。

  维持“增持”投资评级。由于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以及此前快速增长导致基数较高等原因,国内游戏市场增速出现放缓趋势。同时政策监管的不断收紧也使板块估值中枢不断下行。从行业政策面看,政策限制有望转好,原因是我们认为游戏版号审批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因此预计审批的停滞不会维持过久。公司作为A股游戏公司龙头,经营业绩大幅超过行业增速。考虑到公司目前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产品储备,公司擅长的买量打法能够帮助公司获得较好的推广回报,因此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但考虑到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因此我们略微下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测。由于出售汽车零配件业务进度未知,我们暂不考虑该事项对公司的盈利情况的影响。预计公司18-19年EPS分别为0.78元/0.93元,按8月28日收盘价11.67元,对应PE分别为14.9倍和1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