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Q3业绩增速预期放缓,不改长期竞争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2亿元,同比增长18.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20.80%;基本每股收益0.3元。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26亿元—3.75亿元,同比增长0-15%。

  点评:

  中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危废处理行业发展向好,一方面,5月份启动的“清废行动2018”促使危废进入正规处理渠道,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处理市场规范化运营成监管重点,行业供需缺口持续存在,处理价格整体上行。分季度来看,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9.04亿元,同比增长24.17%;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24.38%。二季度盈利趋势向好,但公司预期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仅0-15%,第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这与环保监管力度加强,公司加大生产运营管理力度和改进生产工艺,生产成本增加有关。短期对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但长期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

  处置价格影响尚未体现,市场扩张持续进行。分业务来看,18H1公司处理处置业务营收6.06亿元,同比增长15.12%;工业废物资源化业务营收6.55亿元,同比增长24.89%;环境工程及服务业务营收1.19亿元,同比下降16.26%;市政废物处理处置业务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24.71%。公司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业务增长较为稳健,但上半年行业处理价格上涨并未对公司收入增速产生较快拉动,可能与公司与客户签订的长期合同有关,价格调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一方面,公司加强在建项目建设,上半年建设完成福建泉州、潍坊东江蓝海项目;另一方面,公司积极向外拓展,上半年新增涉县循环经济示范中心及珠海市绿色工业服务中心项目,合计32.5万吨/年处理能力。18年公司计划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预计新增危险废物处理资质70万吨/年,预计下半年产能投放持续进行。

  经营活动现金流改善明显。18H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98亿元,同比增长232.39%,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8.97亿元,与营收比为1.14倍。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走强与回款加快和预收增加有关,体现危废处理行业景气度持续,企业收现能力提升。考虑到下半年危险废物处理市场供需仍偏紧,预计现金流仍保持较好状态。

  融资渠道通畅,助推产能扩张落地。在上半年融资环境不佳的背景下,公司具备多元化融资渠道。18年5月,中诚信上调公司信用等级至AA+,评级展望稳定。截止到6月底,公司共获取综合授信70.34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46.02亿元。18年7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与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不超过3年内,拟向公司提供累计不超过60亿元授信额度。并且,公司拟发行15亿元长期含权中期票据,公司资金来源丰富,奠定产能扩张的资金实力。

  引入江苏国资背景战投,有利于加速市场拓展。18年8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汇鸿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以及协议转让方式合计持有公司0.94亿股股份,占比10.63%。汇鸿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江苏省国资委,本次作为战投入主公司,对公司开拓江苏市场危废业务有积极影响。

  维持公司“买入”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63元、0.81元,按照2018年8月29日收盘价12.47元/股计算,相应PE为19.7倍、15.4倍。目前公司估值水平较低,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危险废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规模持续扩张,财务费用增加;环保监督力度增强,治理成本提高;行业竞争趋于激烈,毛利率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