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点评:物联网、通信设备双驱动带动公司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8月27日,日海通讯发布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79.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14.72亿元,同比增加71.19%。

  观点:

  物联网、通信设备的双驱动带动公司收入高速增长。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79.80%,公司收入增速主要来源于公司扩大销售网点,在全国主要省份均开设销售代表处,并在海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销售网点。公司两大业务物联网业务和通信设备级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5.96亿元和12.32亿元,占比为32.60%和67.40%。通信设备服务业务比上年同期增长21.17%,收入稳定增长。公司2017年完成芯讯通和龙尚科技收购,推动艾拉云本地化,充分发挥物联网软硬件技术优势的高效协同,为电信运营商及垂直行业客户提供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云平台以及智能物联网端到端解决方案,围绕“云+端”战略优势布局,为公司贡献新增长点。

  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经营效率改善,费用率显著减少。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18.23%,比上年同期减少3.78pct。主要是3月芯讯通并表,芯讯通主要无线模组毛利率较低,公司物联网业务毛利率仅11.86%,通信设备及服务毛利率21.31%,较上年同期减少0.70pct。公司二季度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43%、6.52%和1.29%,比上一季度5.88%、12.17%和2.27%减少1.45pct、5.65pct和0.97pct,经营效率有显著改善。在销售方面,综合通信服务业务和物联网模组业务的销售费用率比较低,通信设备业务的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二季度销售费用有所下滑,主要是通信设备业务的产品构成有所变化,运输及售后服务费用较高的铁塔等产品的收入下滑,导致运输费、售后维护费减少。公司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有两方面来源:公司本期本报告期芯讯通和龙尚科技纳入合并报表;公司招聘物联网业务管理团队。财务费用方面,芯讯通和龙尚科技并表导致公司借款增加,进而增加财务费用,但整体看费用率有明显下降。

  5G时代降临,公司将保持高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处于5G产业链上游,受益于物联网和5G加速发展,公司盈利水平将有将有较快提升。2018年正处于物联网连接爆发的拐点处,公司收购芯讯通和龙尚科技占据全球无线模组出货量30%,随着物联网连接数不断增长,公司物联网业务也将迎来高增长。5G时代来临,运营商投资将开启新一轮投资,公司通信服务业务也将随着5G投资周期开始加速发展。

  结论: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净利润分别为2.12、2.84和3.65亿元,增速分别为113.38%、34.25%和28.31%。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9X,19X和13X,首次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5G投资不及预期;毛利率下降高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