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点评:中报业绩符合预期,期待全年业绩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30%;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31%,处于前期业绩预告区间内,符合预期。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区间1.6~1.85亿元,变动幅度为-24%~-13%。

  主营业务稳步增长,扣非净利润表现良好

  公司18年上半年营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30%,营收增长主要由于电力行业在相关业务剥离前签订的部分大额合同在本期确认收入所致。同时,移动信息即时通讯服务收入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移动信息发送量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9%和10%。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减少31%,一方面由于上半年研发投入增大、电力收入合同毛利较低和移动及时通信服务毛利率下降所致;另一方面,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中有7378万元来自于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收益,若不考虑非经常性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同比增长57%。

  企业短信单价下滑影响毛利率水平,新业务布局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4.6%,同比下滑5.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本期确认的电力行业订单毛利率较低,而收入占比增大拉低整体毛利率。同时,移动通信企业短信单价下降对综合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费用方面,公司上半年整体费用率15.7%,同比降低6.46个百分点,费用管控成效凸显。公司加大面向5G技术的视频、数据流量和物联网等高价值量云通信平台新业务研发布局,移动云通信新业务研发及初期拓展投入上半年同比增长170%,研发投入增大有利于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利润水平。

  深化云通讯业务布局,高标准考核助力业绩释放

  公司持续推进即时通讯、视频、物联网和流量等领域的富媒体云通信平台布局,并于上半年推出股票期权的行权考核业绩分别为净利润2018年3.5亿(46%+)、2019年5亿(43%+)、2020年7亿(40%+),业绩高标准考核指引下公司业绩释放值得期待。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云通讯领域布局的发展潜力,考虑到由于回购导致的股本减少,上调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34/0.41/0.4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企业短信竞争恶化风险,新业务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