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品牌、布局和市占率提升驱动成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6.13亿元,同比增加3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8亿元,同比增长25.26%。每股收益为0.41元,同比增加24.24%。

  观点:

  销量上升营业收入平稳上涨。2018年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拓展顺利,主要产品销量增加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分产品看,防水卷材实现营业收入29.37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52.32%,较上年同期增加34.31%;防水涂料实现营业收入17.11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30.48%,较上年同期增加43.15%;防水工程施工实现营业收入6.88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2.25%,较上年同期增加4.38%。

  原材料影响毛利率小幅下降。公司营业成本为35.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86%,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原材料沥青价格的上涨,影响到公司的成本。

  公司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40.41%下降至36.91,%,下降3.50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抵消期间费率降低盈利能力略有下降。公司销售费用达到了7.04亿元,同比增长19.91%,主要由于人工费用、运输装卸费及广告宣传费等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5.41亿,同比增长6.38%,主要由于人工费用增加、股权激励摊销费用减少所致;公司财务费用为6305.29万元,同比增长103.77%,主要由于借款增加造成利息支出增加及可转债利息增加所致。

  由于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公司期间费用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3个百分点,为23,32%。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2.55%,较上年同期下降1.08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9.65%,较上年同期下降2.1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12%,较上年同期上升0.40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率为11.00%,同比小幅下降0.40个百分点。公司年化ROE为17.72%,同比降低1.26个百分点。

  规模和控制成本基建领域或成新增长点。公司拓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共建筑建设等领域,诸如城市双修、特色小镇、装配式建筑、以及雄安新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等,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面对石油与沥青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公司通过大规模集中采购、原材料销售淡季增加储备量等进行成本控制。以及通过全国布局生产基地带来产品运输等销售成本的下降。公司产品的生产规模和产能利用率也使得公司的主要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优势。

  行业集中度提升公司迎来发展良期。随着防水行业的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下游对防水材料的质量要求持续提升,环保去产能政策持续推进,中小企业将逐步退出。同时,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带动了建筑防水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防水行业越来越向优势企业集中。公司作为防水行业龙头公司与多家知名房地产商均形成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覆盖地产企业前50强60%的公司。作为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龙头企业,凭借品牌规模及技术优势,公司未来将深度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年到2020年的EPS分别为1.11元、1.42元和1.72元,对应PE分别为14倍、11倍和9倍,考虑到公司技术、品牌优势突出,占尽布局优势,作为行业龙头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首次给予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