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公司未来省外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中报,18H1实现收入42.92亿元(+17.5%),归母净利润2.92亿元(+35.3%),扣非归母净利润2.91亿元(+35.6%);预告18Q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业绩符合我们和市场预期。

  点评:

  自建较多且在18H2提速,并购放缓但积极寻求机会。截至18年6月底,公司直营门店达5264家,期末直营门店数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2.1%,扩张节奏相比17年有所放缓,但逐季略有加快。此外,2018/6/30~2018/8/24期间,公司不足两个月净增门店112家,筹备待开店达152家。在并购标的成本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公司下半年在自建扩张方面将明显提速,而并购也会继续寻求合适的拓展机会。

  收入增速放缓因缓开店专注整合,扣非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单季度来看,公司18Q2收入同比增长约15%,相比18Q1收入20%同比增长有所下滑,主要是扩张放缓;18Q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5%继续保持自17Q4以来的高速增长;从毛利率来看,18Q2毛利率达42.9%,同比提升0.8pp,净利率为7.6%同比提升1.1pp,提升明显。以上均体现出公司17Q4~18Q1放缓开店扩张,专注省外(尤其是川渝市场)整合的成效。

  区域布局逐步成型,长期成长空间逐步打开。从区域布局来看,公司已经形成了以西南市场为核心,华南市场为纵深,华北市场为补充的战略态势。未来无论是围绕西南川渝市场还是华南华北市场进行密集自建门店布局都有较大空间,预期有望逐步摆脱对云南单一市场的依赖,对冲云南市场成熟后收入增速下滑的风险。

  业绩符合预期,看好公司未来省外扩张,维持“买入”评级

  维持公司18-20年EPS为0.97/1.19/1.45元,同比增长30%/22%/23%,现价对应18-20年PE为28/23/19倍。公司为药店行业龙头之一,具有稳定产生现金流的云南大本营市场,并积极拓展川渝和华南等潜力成长市场。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持续扩张,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不顺风险;省外扩张低于预期;个人账户取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