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老业务齐发力,投入发展期业绩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顺丰公布2018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32.2%;扣非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16.5%;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13.3%。

  点评:

  传统快递及新物流业务共同快速发展,公司营收实现高增长。传统快递业务中,主要服务商务客户的时效件收入实现18%的稳定增长;主要服务电商客户的经济件收入实现53.7%的高速增长,增速同比增加3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大网络投入主动获取更多的中高端电商客户。新业务中,重货、冷链、同城配以及国际件收入增长分别实现96%/48%/159%/41%,其中,重货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顺丰自营重货业务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得益于3月收购的新邦物流并表(剔除新邦影响,估计顺丰重货收入同比增速70%-80%);冷链业务在食品和医药领域持续拓展新客户,8月与美国夏晖共同成立“新夏晖”将有利推动该业务发展;同城配自17年开拓以来,也进入快速投入发展期,专职配送人员从17年底的6000+人增长至18H1的1.2+万人。

  低毛利率业务收入占比提升以及业务拓展投入加大导致毛利率较明显下滑,业绩增速放缓。公司18HI毛利率18.g%,同比减少2.3pct,但其中,18H1的季度毛利率环比明显改善,18Q1和Q2毛利率分别为17.6%/20.1%。18H1毛利率同比下滑,一方面由于经济件、重货、冷链的毛利率均低于时效件,而三者的收入占比自17H1的28.7%增长至18H1的35%;另一方面,上半年公司为了加快拓展经济件和新业务加大了物流网络的投入,导致短期成本大幅上涨。毛利率的下滑是公司18HI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投资建议:公司“天网+地网+信息网”持续完善,朝综合物流商更进一步,现阶段处于投入期,看好公司网络布局完成以及新老业务协同起量后的长期投资价值。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1.08、1.36、1.75元,对应PE分别38x、3lx、24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