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靓丽奠定全年高增长基础,新项目建设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中报业绩靓丽,增长提速。上半年实现营收12.5亿元(YoY+50.5%),归母净利润2.4亿元(YoY+62.4%),其中Q2单季度营收7.16亿元(YoY+55.1%),归母净利润1.5亿元(YoY+73.0%),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均提速,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0.6亿元,主因系二季度原药、制剂销售双双改善,以及汇兑收益。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0.36亿元(YoY-44.0%),有所改善,其中Q2现金流转正为0.26亿元。三项费用中,上半年财务费用为-0.14亿元,公司多美元资产,汇兑收益0.16亿元,18年Q2财务费用-0.43亿元,环比大幅降低。上半年管理费用为0.94亿元,同比翻倍,主因系加大研发投入、计提大修费用(同比增2532万),此外,上半年计提坏账同比增893万,计提大修及坏账有助减轻未来业绩压力。

  点评:

  二季度盈利提速,指标改善,原药、制剂双贡献。原药业务,二季度吡虫啉/啶虫脒合计销售1856吨,环比增909吨(QoQ+96%),同比增970吨(YoY+109%),二季度吡虫啉/啶虫脒单价同比增长12%/28%,原药构成二季度主要盈利增长来源。制剂业务,上半年营收6.52亿元,同比增长18%,但我们预测扣除贸易营收增速应更高,更为可观的是,二季度制剂营收3.81亿元,同比增33%,环比增40%,原药、制剂增长双双提速,验证我们看好原药、制剂一体化企业特有的经营优势,当原药、制剂规模相当时,公司盈利控制能力极强,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35.7%,维持了过去5年33%-37%稳健高利率的态势。公司上半年新增吡唑醚菌酯原药,产能负荷逐步提升,下半年有望发力。

  新项目建设超预期,重磅项目接力成长。半年报在建工程新增两个重磅项目,一是烟碱类项目第二、三代品种噻虫嗪、噻虫胺、呋虫胺,合计3500吨,18年二季度开工建设,按照公司以往建设效率,我们预判明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二是2000吨丙硫菌唑原药项目,目前市场价格约60万元/吨,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规模化、世界第三大杀菌剂的企业,投产将优先享受市场红利。我们认为公司3500吨新烟碱项目投产后剑指万吨级杀虫剂龙头,行业地位与经营效益将上一个台阶,未来手握吡唑醚菌酯和丙硫菌唑两大杀菌剂爆品,市场占有率有望快速提升。凭此,公司有能力从二线龙头跨入第一梯队,估值将迎来重估。

  盈利预测:公司账上现金充裕超过8亿元,且已支付竞拍土地2.34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资产负债率为34%,目前在建项目可支撑公司2-3年成长,青岛平度基地我们判断可支撑至少3-5年成长。维持预测18-20年eps2.58、3.16、3.84元,当前股价对应pe仅12X/10X/8X,农药里被低估的优秀品种,重点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