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提租金降费用带来业绩高增长,农垦龙头改革有望加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披露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7.10%,实现归母净利润7.19亿元,同比增长37.11%。

  租金提升,费用降低,公司业绩高增长!

  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超预期,原因有二:一是公司土地租金提升,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发包土地面积1042万亩,合同签订发包收入26.74亿,亩均收入256元;而2017年,公司发包面积1042.18万亩,亩均收费约246元;2018年土地租金较2017年提升了10元/亩;上半年公司土地承包费收入增长6296万元;二是费用降低,由于浩良河化肥分公司资产成立合资公司并精简人员,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降低,同时公司进行结构性理财导致财务费用降低,上半年公司三项费用合计约64795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727万元。

  土地面积全国第一,工业亏损在加速消化,新的增长点正在培育。

  公司资产质地优良,拥有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耕地面积1158万亩,其中绿色认证土地536.39万亩,有机认证土地面积78.44万亩。长期以来,工业业务的亏损严重制约着公司的发展。16年,公司加快下属工业公司的混改,下属的北大荒纸业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浩良河化肥分公司先后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成立了3家合资企业,实现了体制机制变革。2017年,浩良河化肥进一步计提闲置资产的减值准备,工业亏损在加速消化。2018年上半年,公司7个主要子公司利润合计255.51万元,而去年同期则是亏损2055万元。

  拓展新产业,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利用现有资源,引入战略投资者培植新的业绩增长点。与佳沃龙江、九三粮油、智恒里海合资成立佳北控股拓展品牌有机大米的生产和销售;与三聚环保合作发生产液化天然气和碳基复合肥等产业;与中南建设合作拓展农业区块链产业。这些新产业布局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总局人事大变动,集团化改革开启,公司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

  2017年8月,原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调任黑龙江农垦总局局长,10月原宜春市市委副书记刘君调任农垦总局局长。另2018年3月15日新华社报道,4月1日开始黑龙江农垦总局将正式开始集团化改革。在此背景之下,我们认为,公司的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并打开公司市值空间

  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租金提升幅度超预期,费用下降幅度也超预期,基于此我们将公司2018/2019/2020的归母净利润由8.56/9.56/10.63亿元上调至9.59/11.15/12.24亿,EPS为0.54/0.63/0.69元,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改革预期及资产的优质性,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改革落地不及预期;2、新产业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