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积跬步以至千里,稳增长而谋长远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发布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9.62亿元,同比增长20.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17.54%。

  平安观点:

  净利润水平保持稳定: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经营性净利润水平11%,与17年同期持平;主要受益于毛利率下降幅度控制得力,且综合费用率持续下降。公司18年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3.75%,同比下降2.19%;Q2单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4.76%,环比增长2.50pct;其中锂离子电池业务上半年毛利率为22.84%,同比下降2.02%。公司上半年综合费用率9.81%,同比下降1.37%;Q2综合费用率8.47%,环比下降3.32pct。

  动力电池业务逐步放量,助力营收稳步增长:根据真锂研究数据,截至18年4月公司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约为37Mwh;预计上半年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70Mwh,出货量超过100Mwh。公司动力业务持续拓展优质客户,优化收入结构,以实现稳健增长;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1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74亿元,同比增长18.73%。

  与东风签订框架协议,全领域战略合作:公司8月23日与东风汽车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乘用车、物流车、商用车等领域共享资源平台,适配动力电池系统。在最新公示的第311批机动车新产品中,公司共配套1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入选,其中8款为东风物流车型。新能源专用车作为典型的运营用车对于使用寿命、维护成本、初始购置成本等性价比因素非常敏感。国家对纯电专用车补贴强度持续快速下调,纯电专用车行业发展将回归理性。公司在此时绑定专用车龙头车企,将为公司后续动力电池业务成长打造重要增长极。

  投资建议:公司保持稳健经营策略,销售净利润率稳定;动力电池业务持续拓展上汽五菱、东风等优质客户,扩大规模同时优化结构。我们维持公司盈利预测18/19/20年EPS分别为1.30/1.62/2.04元,对应8月29日收盘价PE分别为13.6/10.9/8.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电池材料价格波动将显著影响消费类电池定价,继而影响公司综合毛利水平;2)纯电乘用车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若五菱宝骏、东风俊风等产品产销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增速,及产能利用率;3)政策风险,国家补贴对纯电专用车补贴持续下调,将影响公司专用车电池业务收入及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