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生外延同步发展,管理渠道助力大家居
内容摘要
  公司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有望回升。顾家家居是国内软体家具行业龙头企业,近几年业绩稳定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49亿元,同比增长30.15%;实现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24.36%。同时,由于原材料TDI/MDI新产能释放以及检修设备恢复生产,TDI/MDI价格有望回落,加以人民币贬值趋势,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回升。

  软体家居市场广阔,贸易战影响有限。作为全球最大的软体家具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软体家具产值保持稳定增长,根据测算,2020年软体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2274亿元,并且随着软体家具企业产品设计、品牌打造的加强及国家环保政策的推进,我国软体家具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由于家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国企业具有成本优势,出口产品性价比高,且美国家具行业没有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因此美国对中国软体家具依赖度很高,此次贸易战对中国家具市场影响有限。

  产品渠道管理共同发力,软体家居龙头扩大领先优势。公司以优势沙发产品为入口,布局多品类产品,收购班尔奇整合定制家具,逐渐扩品类迈向大家居模式;外延方面,与海外知名品牌La-Z-Boy、Natuzzi、RolfBenz、NickScali合作,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在境内采取“直营+经销”的销售模式开拓市场,不但把控核心商圈的优质店面,而且加强与卖场合作,将渠道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管理方面采用职业经理人架构,实际控制人充分放权,给予公司高管更自由的发挥空间;内部实行事业部架构,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盈利预测、估值分析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6.56、111.28、139.88亿元,实现净利润10.88亿元、14.19亿元、17.95亿元,对应EPS为2.54、3.31、4.19元,PE为24、19、1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调控风险,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中美贸易战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