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其他血制品大幅增长,四价流感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华兰生物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H1公司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18.59%;归母净利润4.5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05%、3.04%。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0%-30%。

  血制品毛利率下降明显,销售投入持续增加。2018H1公司血制品业务营收11.45亿元,同比增长17.67%,净利润约4.70亿元,同比增长7.34%:疫苗业务营收0.50亿元,同比增长50.41%,净利润约-0.27亿元,同比增长19.33%。受血制品价格波动及采浆成本上升影响,公司血制品毛利率下降至59.45%,同比降低4.38pct。公司持续加强销售团队建设与学术推广力度,销售费用率达到8.62%,同比增加2.87pct;管理费用率控制良好,同比降低2.07pct;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0.61pct。分季度看,公司二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4.63%和39.70%,远高于一季度增速,这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白蛋白与静丙短期承压,其他血制品大幅增长。公司血制品业务增长主要来源于凝血因子等其他血制品的营收增长,2018H1其他血制品营牧4.00亿元,同比增长92.94%,其他血制品营收的大幅增长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八因子等市场急需产品的生产有关。由于市场供需缺口较大,其他血制品价格较为稳定,毛利率同比增加0.18pct。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公司白蛋白与静丙销售依旧承压,其中白蛋白营收4.73亿元,同比增长7.89%,静丙营收2.72亿元,同比下降16.92%。同时,受采浆成本上升及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公司白蛋白与静丙毛利率分别同比下将7.91pct和5.28pct。但需要注意到,我国血制品的二三线市场空间依旧广阔,同时医保报销范围增加扩容市场,血制品长期供需缺口仍然存在。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公司也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强销售队伍建设与学术推广力度,加强对二三线城市和三甲医院的销售布局,血制品业务发展有望向好。

  四价流感贡献弹性,单抗研发有序进行。2018H1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取得生产批件和GMP认证,目前正在进行生产,同时公司已经陆续向全国各省市递交补标资料,并在陕西、福建等地中标。虽然近期疫苗事件使民众对国产疫苗质量产生一定疑虑,但公司流感疫苗已通过WHO预认证,同时考虑到去年国内流感疫情严重,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受影响可能相对较小。并且疫苗事件使公司四价流感疫苗成为国内独家产品,上市后有望对现有三价流感疫苗形成明显市场替代,业绩弹性值得期待。生物药研发方面,基因公司研发的曲妥珠单抗、利妥昔单抗、贝伐单抗、阿达木单抗正在开展临床研究,德尼单抗、帕尼单抗、伊匹单抗已申报临床并获受理,3-5年后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1.23元、1.52元、1.83元,对应PE为27倍、22倍、1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降价风险,产品研发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