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点评报告:主营业务发展稳健,费用、计提拖累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8日,光大证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3.7%,归母净利润9.7亿元,同比下滑21.7%,整体表现大幅跑赢行业(上半年证券业营收同比-11.9%;净利润-40.5%)。公司收入端表现出色,各项主营业务表现优异,实现逆市增长,但费用端则大幅上升,叠加减值计提影响,导致归母净利润有所下滑。

  投资要点:

  经纪业务稳健发展,代销产品收入亮眼1)经纪业务经营稳健,收入份额有所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2.3亿元,同比轻微下降0.8%,但收入的市占率较年初增加0.05%,市场排名上升1位。上半年公司新开户数为26万户,同比大增24%。经纪业务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由于公司网点建设战略的进一步推进,截至6月末,1家分公司及13家证券营业部已新设完毕,公司目前共有分公司14家、证券营业部235家,网点网络完善。2)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大增。公司上半年代销金融产品收入2.0亿元,同比大增超过600%,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代销总规模大幅增长至为270.4亿元,其中代销权益类金融产品金额同比增加14%。另一方面,PB业务方面的存续规模较大,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代销收入的增长。3)除了证券经纪业务,公司在期货经纪方面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上半年,光大期货经营情况总体表现平稳,实现日均保证金75.03亿元,交易额市场份额2.32%,同比增长8.92%。截至上半年末,光大期货在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和中金所的市场份额分别为0.96%、3.31%、3.05%和3.73%。股票期权上半年累计成交量市场份额3.59%,排名期货公司第4位。整体来看,公司期货经纪领先行业。

  主动资管规模大增,私募股权协同发展上半年来看,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平稳增长,主动管理比例快速上升。截至6月末,光证资管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2,877亿元,较年初增长4.9%;主动管理规模1,267亿元,较年初大增10.1%,主动管理规模目前已经达到44.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月3亿元,同比大增71%,管理规模增长和主要资管产品业绩提成增加是主要原因。公司私募股权相关业务同样取得较大发展。截至6月末,公司累计已合作私募机构共725家,同比增长57.0%;累计引入PB产品1,666只,同比增长50.7%;存续PB产品1,249只,同比增长46.6%;累计引入PB产品备案规模2,634.6亿元,同比增长72.3%;存续PB规模1,989.3亿元,同比增长77.8%。

  互金、PPP项目全面布局公司在上半年对“金阳光”APP不断优化迭代,从而有效提升用户粘性。

  易观千帆数据显示,“金阳光APP”6月份活跃人数达153.8万。艾瑞咨询数据显示,6月份“金阳光APP”每台设备平均有效时长3.05小时,行业排名行业第2。公司互联网平台正在推进策略组合、投资资讯、投资工具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产品的线上全流程服务。未来线上的营销推送、客户筛选、数据跟踪等环节将有效和线下的营业部扩张形成协同、交互,从而共同推进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PPP业务方面,随着上半年资管新规的正式实施,资金募集难度明显增加,新增市场规模大幅缩减。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寻求突破,与同业机构开展频繁合作,在新的合规形势下探索ABS、REITs等模式,预计在下半年会有部分成果落地。

  员工薪酬、管理费用、计提减值共同压缩利润良好的营业收入下,有三个因素共同拖累的了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表现。1)首先是费用:公司上半年营业支出27.4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职工薪酬增加了1.4亿元,主要是由于投研团队的人数扩充。此外公司在香港的经纪业务发展迅速(香港经纪业务人员提成比例较高)和分支机构的增加也加剧了费用端的压力。2)其次是计提: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至1.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431万。主要原因是为股票质押业务进行相关计提准备(1.8亿元),计提比例为1%。3)最后是净利息收入:公司的净利息收入在上半年也是大幅下降至2.7亿元,同比跌幅高达61%。主要原因是债券利息支出大幅上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2018上半年的营收收入实现正增长,归母净利润表现也优于行业,整体业绩良好。公司稳定的线下经纪业务(线上亦在同步推进)和优异的主动资管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费用、计提和净利息的负面影响整体来看在中长期影响有限。我们预计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28/32.35/32.11亿元,对应EPS为0.61/0.70/0.70元,对应BVPS11.08/11.61/12.10元。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政策监管超预期,财富管理转型不及预期,股市波动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