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电子取证龙头成长动力十足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28日晚间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0.17%;净利润3976.53万元,同比增长22.25%。

  业绩符合预期,毛利率和现金流水平有所下降

  公司净利润与半年报预告披露的5~35%基本相符。扣非后净利润2335.84万元,同比下降19.96%。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子公司武汉大千业绩补偿款。半年报毛利率57.05%,较上年同期的59.7%略有下降,主要是产品结构调整、研发费用增加的缘故。报告期内硬件销售比重有所增加,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同比增长190.24%,专项执法设备同比增长108.43%,上述两项产品毛利水平较低,而其他毛利较高的条线增长较稳健。此外人员的增加导致了薪酬、费用的增长,影响了上半年利润水平。研发人员支付的薪资还带动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的下降,叠加公司派发现金股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的筹资性现金流净额下降,公司上半年现金流不甚乐观。

  持续投入研发,拓宽产品线和行业覆盖

  上半年研发支出9854万,同比增长26%,新增研发人员230人,在技术和产品上实现了进一步的优化。公司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及细分行业的客户需求,提升产品的智能化、装备化、网络化及平台化,推出了手机云取证设备、“汽车取证大师”以及针对刑侦客户的U型工作台、圆形数据恢复台、鉴定工作台等新产品;产品上实现电子数取证产品向移动化及一体化方向发展,推动线下取证分析设备到线上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业务衍化。随着公司技术提升和产品线拓展,公司客户已由公安、检察院拓展到市场监督局、海关、税务、监察委、新闻、企业等多个领域。

  上半年业绩占比较小,全年有望延续高增长

  从全年角度看,我们认为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近3个完整会计年度的第四季度收入贡献占全年比重在55%左右、利润贡献占全年70%~75%之间,季节性资金需求与现金流量不均衡。因而在以年度为周期的情况下,现金流有望好转。随着下半年度电子取证产品继续推进渠道的横向拓展和纵向下沉,此前市场预期的刑侦电子取证实验室招投标逐步展开,全年电子取证产品有望延续高增长。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持续研发巩固行业地位,随着刑侦电子取证实验室逐步落地,全年毛利率和现金流水平得到改善。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48/0.66元,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39.19/28.6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跨行业产品线推进不及预期、大数据业务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