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业绩增长符合预期,高端产品注入发展新动力
内容摘要
  H1业绩同比增长50%,增速稳定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H1实现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50.39%;实现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33.54%。分季度看,Q2单季度实现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62.50%;实现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34.78%。公司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数控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其中高速封边机、数控钻、加工中心等高端数控产品销量增长较快。

  新品放量实现高增长,注重研发强化技术优势。受益于存量房翻新需求和定制家具渗透率提升,2018H1公司主营产品封边机、裁板锯分别实现收入2.89亿元、1.15亿元,同比增长31.73%、25.29%;以定制化柔性设备为主的数控钻、加工中心分别实现收入0.93亿元、0.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34%、281.83%。新研发的高端数控产品如智能封边机、五面数控钻、六面数控钻、加工中心等逐渐放量后,已经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亮点和未来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0.31亿元,同比增长142.04%,重点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数控钻产品线进一步完善。公司收购的Masterwood是国际从事高端数控机械研发生产品牌公司之一,有效补充公司的数控加工中心及自动化联结领域的技术短板,实现了成套设备供应能力,随着业务整合,公司加工中心产品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据公司公告,预计2018年Q3公司业绩有望实现2.32-2.61亿元,同比增长20%-35%,业绩增长持续可期。

  高端数控产品毛利提升,期间费用支出增加。2018H1年公司毛利率为37.24%,同比下降2%,主要系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数控钻、加工中心快速增长所致,其中加工中心业务毛利率为26.52%,较封边机48.59%毛利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同比去年快速提升10pct。预计随着高端数控产品持续投入研发整合,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上行空间。2018年H1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率分别为2.32%、6.92%、0.13%,分别同比增加1.14、2.74、0.50pct.。销售费用增加主要因为合并Masterwood所致;管理费用增加主要系本期计提股权激励支付费用0.13亿元以及技术开发投入有所增加。

  定制家具需求强劲,进口替代国内市场空间广阔。在存量房翻新需求和定制家具渗透率提升等多因素推动下,板式家具机械设备需求稳定增长。同时,我国家具市场步入高端化,设备进口替代趋势不断增强,国家出口木材加工机床可享17%全额退税政策也充分利好国产品牌产品出口。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凭借优质产品优势、丰厚的渠道资产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将加速国内市场拓展和行业整合。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18亿元、4.18亿元、5.4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35元、3.09元、4.01元,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4.05元,相当于2018年23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板式家具装备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量有所回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