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短期看成本下降,中期看品类增加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营销策略调整得当,实际效果逐渐显现。公司2016年底提价5%-8%,而竞品未及时跟进,对产品过激的提价行为导致丢失了部分市场份额,拖累2017年业绩。2018年,公司积极进行营销策略调整,实际效果已逐渐显现,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53%,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营销策略调整得当为公司2018年面条增长奠定良好基础,2018年销量同比增速有望明显提升。

  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未来三年成本有望持续下降。为保证产品竞争力,降低生产成本,加速向上游面粉乃至小麦收储和贸易环节延伸。公司面粉如果完全实现自给,则预计每吨面条节省的成本能提高4-5个点的毛利率。2018年面粉自给50%预计能贡献2-3个点毛利率,2019年预计实现75%面粉自给,则约再额外贡献1-2个点毛利率,2020年预计实现100%面粉自给,可再额外贡献1-2个多点毛利率。

  品类扩张值得期待,鲜湿面尚处竞争蓝海公司有望再成龙头,方便面有望协同发展。公司挂面龙头优势日渐明显,积极向鲜湿面、方便面品类延伸,拓展新的增长点。(1)鲜湿面仍以小作坊为主,行业竞争尚处蓝海,克明有望抢占再成龙头。鲜湿面营养健康,又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目前消费以B2B为主,主要供给餐饮,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外出就餐增加,餐饮行业的持续增长带动鲜湿面快速增长。目前行业市场空间较大,行业仍以小作坊为主,公司在湖南南县、长沙、湖北武汉、四川成都、河南以及后续在华东地区建有生产基地,可辐射方圆300公里,预计2020年公司鲜湿面有望大力发力,在B2B领域再创辉煌。(2)五谷道场协同发展。近年来随着健康、低脂饮食理念的传播,非油炸方便面具备“健康”、“营养”的特点,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参考日本30%的非油炸方便面占比,中国非油炸方便面占整体比重仅2%,潜在增长空间较大。五谷道场在非油炸领域深耕多年,产品契合健康消费趋势,具备强大品牌影响力,克明面业收购五谷道场后,有望通过成本、管理、渠道方面的协同实现较好发展:①五谷道场和公司挂面渠道60%以上重叠,可借助公司渠道从北方区域向南方区域渗透;②五谷道场采取事业部制独立运作,原有核心人员均得以保留,公司现有的管理方式和员工激励方式更能调动员工积极性;③五谷道场从北京搬到新乡,面粉原辅料采购成本会更低。

  激励机制完善,员工利益深度绑定。公司公司已推出两期员工持股计划,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于2017年5月完成买入,占总股本4.81%,均价16.64元(17年分红后16.24元)。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于2017年11月完成买入,占总股本4.52%,均价15.45元(17年分红后15.25元)。两期员工持股合计31270261股,占公司总股本9.33%。员工持股按照2:1杠杆,假设按5%付息,则目前员工持股成本预计要达到18元/股左右。2018年7月18日,公司发布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721万份,行权价格为13.41元。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实现管理层、员工和公司利益深度绑定,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0元、0.78元、1.05元,对应PE分别为21X、16X、12X,公司产业链一体化提升毛利率,2018年业绩有望高增长,员工持股激励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市场拓展不确定性;新品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