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整车业务低速增长,业务结构优化提升盈利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长久物流公布2018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同比增长6.63%:扣非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6.9%;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增长16%。

  点评:

  受汽车行业低景气度影响,公司18H1整体收入实现低速增长。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维持4.2%/5.6%的低速增长,公司主要为我国乘用车主机厂提供运输服务,近三年公司发展进入平稳期,市占率维持稳定,因此业务量及收入增长趋势与汽车行业保持一致,18H1公司整车运输146万台,同比增长2.6%,实现整车业务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7.9%,收入增速比业务量快主要得益于单台运输价格更高的商用车增速较乘用车高。

  国际业务补贴顺利收回保证利润增长,业务结构优化提升盈利能力。17年哈欧国际俄线业务的5600万元政府补助收到且确认为18H1的其他收益,助力国际业务实现盈利。18H1公司国际业务调整业务结构,停止俄线、欧线盈利较差的整车、零部件项目,目前专注于欧线的高端沃尔沃出口运输项目(预计相关政府补贴在下半年确认收益),业务的调整导致公司18H1综合毛利率11.4%相较17H1的9.8%出现较明显上升,整体盈利能力提升;但是,公司最主要的整车业务18H1毛利率13.4%相较17年全年的14.4%出现小幅下滑,主要由于18H1提前采购的1900台中置轴车还没有投入使用,折旧费用拖累毛利率。

  “治超”政策落实,行业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能力优势将进一步凸显。7月初,全国“治超”政策严格执行,公司利用自己和合作承运商提前采购的合规运力和多年积累的多式联运能力保障整车运输业务顺利推进,公司铁路、水路发运量占比分别自2015年的1.1%/6.7%提升至18H1的10.07%/17.65%。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81、0.99、1.16元,对应PE分别17x、14x、12x,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旺季运力缺口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