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2收入增长低于预期,智能产品势头良好
内容摘要
  好太太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21.5%;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55.6%,扣非后增长38.4%。

  收入增长有所下滑: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增长21.5%,分品类看,智能产品销售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60.54%,其中智能晾衣机销量27.7万套,增长56.85%,实现收入约3亿元,智能锁销量1.2万套,实现收入约1千万元。传统晾衣架产品销量86.52万套,同比下降4.5%,实现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5%。分渠道看,零售业务同比增长约17%,电商业务处于起步阶段,仍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实现销售1.1亿元,同比增长42%。

  单二季度公司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3.1%,较Q1有所下滑,我们认为主要与市场环境变化有关:地产景气度减弱,二季度以来各大家具家居类上市企业收入增速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晾衣架作为地产链一环,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传统晾衣架产品方面,产品渗透率及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空间相对有限,销售出现下滑,拖累整体增速。此外,公司智能锁新品类贡献较小,我们跟踪公司智能锁产品6月份才正式展开销售,较原计划推迟近2个月。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8-20年公司净利润为2.7亿元、3.4亿元、4.2亿元,分别增长31%、25.9%、23.5%,EPS分别为0.67元、0.85元,1.05元,给予目标价22.11元,维持买入-A评级。

  规模效应体现,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55.6%,扣非后增长38.4%;单二季度归母净利润0.6亿元,同比增长57%,扣非后增长29%。非经常收入主要为理财收益1962万元及政府补贴398万元,剔除两项营销,公司利润端增长高于收入端。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0.8%,同比提升1.5pct,主要因为公司智能家居产品毛利率提升2.67pct,达到40.1%。随着公司智能家居产品制造规模的扩大,规模化采购优势渐显,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加上公司持续推进自动化、信息化升级,生产效率也有所提升,智能产品毛利稳步提升。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1.5pct,主要为广告支出减少所致;管理费用率增加1.5pct,研发支持及职工薪酬均有所增加。6月底公司存货较年初增加2千万元,主要因为公司新增智能锁品类,为下半年旺季备货准备所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5557万元,同比下滑51%。

  产品升级+渠道扩展奠定成长基础:根据晾衣架协会数据,国内智能晾衣架销量占比仍不到10%,但近年来一直保持50%以上增长,正逐渐替代传统手摇晾衣架。17年公司高端智能晾衣架销量48.9万套,同比增长86.8%,成为公司增长主要驱动力。智能晾衣架出厂均价在1100元/套左右,是传统产品近4倍,且随着智能晾衣架的不断升级,均价也持续提升。目前公司智能晾衣架销量占比仅18%,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根据公告,公司募投项目拟增加智能晾衣架产能160万套,有望解决公司产能瓶颈,助力公司产品升级,目前正稳步推进中。渠道方面,根据公告,截止17年底,公司拥有经销商577家,专卖店1495家。18年上半年公司净增经销商约120家至700家,净增专卖店约300家至1800家。参考国内城市数量及其它家具企业渠道情况,公司未来门店数空间在3000家以上,还有较大扩张空间。线上渠道:公司电商渠道发展迅速,14-17年复合增速达85%。电商渠道的快速发展与线下渠道的持续扩张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进军智能锁新蓝海市场:根据腾讯家居数据,2016年我国智能锁全年销量超过400万套,同比增长约105%。目前我国智能锁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渗透率不到10%,而韩国智能锁渗透率达80%,欧美/日本等国渗透率也达到40%-50%,国内智能锁行业潜在提升空间大。公司旗下智能锁-科徕尼品牌3月发布,6月份正式销售,目前月均销售额可达1-2千万元。目前国内智能锁行业没有强势品牌,科徕尼智能锁依托好太太渠道及品牌优势,根据公告,并计划自建门店500家,正稳步推进中,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风险提示:智能家居业务推进不及预期、房地产景气度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