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航天产业蓬勃发展,业绩保持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60.71亿元,同比增长8.73%,归母净利2.24亿元,同比增加7.13%,扣非后净利1.98亿元,同比增长5.95%。基本每股收益0.082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4%。

  基本符合预期,公司销售成本下降明显。公司是航天电子行业龙头,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航天电子专用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及电线、电缆产品研发与生产。2018上半年,公司营收达到60.71亿元(+8.73%),营收稳定增加。

  归母净利润2.24亿元(+7.13%),基本符合预期。销售费用从上年同期1.11亿元下降到本期0.92亿元,降幅达到17.29%,主要来自于运输费包装费以及员工薪酬的优化。财务费用本期为0.89亿元(21.75%)系经营规模扩大,短期借款增加所致。

  受益航天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业务与新业务并举,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主要业务隶属于国家战略性的航天产业,目前处在高速发展期。

  公司航天类产品以配套为主,经过多年发展形成航天测控通信、机电组件、集成电路、惯性导航四大传统优势专业,始终在行业领域内保持国内领先水平。根据公司控制人航天科技集团公告,2018年将实施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和长征5号发射为代表的35次宇航发射任务,创历史新高。

  公司布局特种电线、电缆业务,避免红海效应,有望成为新的业绩支撑板块。我们认为随着航天产业快速发展,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无人机研究所成立独立子公司,与精确制导炸弹等系统级产品共同发力助推未来业绩。公司无人机和精确制导炸弹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发展迅速,未来有望助推公司未来业绩,打造新利润增长点。根据公告,与控股股东航天时代共同出资设立航天飞鸿,专注无人机研发,促进规范化管理,提高科研生产转化,顺应信息化武器装备要求,打造公司无人机品牌。公司具有装备发展部无人机研制生产资质,是全军无人机型谱项目研制总体单位及无人机系统集中采购合格供应商名录单位,多个型谱无人机多次以第一名成绩中标军方采购;精确制导炸弹是航天科技集团唯一总体单位,“飞腾”系列产品具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我们认为无人机与精确制导炸弹未来有望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航天九院唯一上市平台,资产证券化率较低,资产注入预期浓厚。航天九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较低,仅为21.57%,与中国电子、中航工业、兵器装备等军工集团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航天九院隶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航天电子专业大型科研生产联合体。公司是航天九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同时也是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电子专业领域整体上市试点单位,2016年已经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了九院旗下包括航天电工100%股权、时代光电58.73%股权等在内的企业类资产,公司与航天九院共同增资子公司航天长征火箭,18上半年设立子公司航天飞鸿。我们认为未来九院旗下资产仍有望继续注入上市公司体内,从而有望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48.30/170.99/195.44亿元,同比增长13.60%/15.30%/14.30%;实现归母净利润6.19/7.25/8.60亿元,同比增17.98%/17.11%/18.54%,对应18-20年EPS分别为0.23/0.27/0.32元。随着国家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军民融合和商业航天的推进,公司的营收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也将受益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