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成本投入拖累利润率,幼教业务良性发展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2018H1年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9.7%;实现归母净利润9607万元,同比-7.4%。

  2018H1收入稳步增长,成本提升使得毛利率略有下滑:2018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电子视像业务实现收入2.79亿元同比减少2.51%,主要因超高分辨率数字拼接墙系统在国外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减少所致;幼教业务实现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8.27%,实现稳定较快增长2018H1实现归母净利润9606.69万元,同比下滑7.41%,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数字拼接墙业务结构中LED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板块综合毛利率下降4.41pct另外,公司在幼儿园运营管理方面加大了对托管加盟模式探索、专业人才队伍教学产品研发和智慧幼教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使得幼教行业营业成本同比增加35.58%,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下滑约3pct,净利率下滑约2.2pct。

  电子视像业务稳步发展,领先地位依旧:2018H1,公司电子视像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79亿元,同比略微下滑2.51%。在VW业务相关产品方面,公司持续技术创新,保持VW业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显示产品方面,公司发布了采用三基色激光光源的新一代DLP显示单元;在软件和服务业务上,公司面向公共安全、高速、金融行业,超高分辨率可视化指挥调度软件ViSmart,先后完成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端智能配电网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济南轨道交通R线开发的可视化综合展示平台等定制化开发,市场领先地位依旧。

  园所覆盖领先,立足中高端优势显著。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供应商,旗下共拥有连锁幼儿园6所,托管幼儿园54所,合作园所3所,加盟幼儿园5103所,特色课程覆盖113所,安特思库加盟406家,托管小学2家品牌加盟小学3家,品牌加盟早教机构173家;2018H1增加合计近200家,总数排在行业首位。公司托管幼儿园定位中高端,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先发优势显著。

  红缨教育:2018H1红缨教育实现营收9337万元,净利润1250万元(YOY-54.38%)。业绩有所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红缨教育上半年,逐步淘汰联系不紧密的部分加盟园、减缓红缨悠久品牌代理商的开发,并暂缓连锁加盟业务,以储备更多优质客户;且红缨推出基于“托管式加盟”的“新红缨”项目,开启探索高端幼儿园托管。目前“新红缨”项目仍属探索孵化期,前期的成本投入和业务策略调整,影响当期盈利能力。目前,红缨拥有连锁幼儿园6所,品牌加盟园1338所(其中旗舰园475所),红缨悠久联盟园3162所,红缨悠久品牌代理商182家。预计下半年红缨调整战略,积极推进新红缨高端幼儿园托管、调整推进传统连锁加盟、悠久联盟在内的加盟业务拓展,全年业绩有所保障。

  金色摇篮:2018H1金色摇篮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YOY+24.28%),净利润5159.6万元(YOY-8.2%)。业绩小幅下滑的原因在于员工数量及薪酬水平大幅增长,人员成本费用快速增加,为未来业务持续增长奠定良好基础。目前,金色摇篮共有托管加盟幼儿园24所,加盟幼儿园598所;托管小学2所,品牌加盟小学3所;托管加盟早教中心1所,服务早教中心173所。2018年承诺业绩为8260万元,预计大概率能够完成。

  可儿教育:2017年8月,公司收购可儿教育70%股权,作为中高端市场渠道重要布局。报告期内,可儿教育拥有托管幼儿园19所,实现营业收入2908万元、净利润2111万元。

  2017-2019年承诺业绩分别是3846万元、4400万元和5328万元。可儿教育2017年实现净利润4233万元,预计2018年业绩承诺大概率能够兑现。

  鼎奇幼教:2017年7月,公司收购内蒙古区域高端幼教连锁品牌鼎奇幼教70%股权,是公司夯实幼教线下布局、拓展区域布局的重要举措。鼎奇教育拥有幼儿园所19所,其中托管加盟11所,合作园所3所,品牌加盟5所。实现营业收入1300万元,实现净利润736万元,标的公司2018-2020年业绩承诺分别为1400万元、1680万元和2016万元,上半年已完成业绩承诺超50%,预计业绩承诺大概率能够兑现。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4元、0.31元、0.36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0%的复合增长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业务拓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业绩承诺或不达预期的风险。